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引诱学生 缺乏监管 疯狂校园贷为害大学校园
2016-12-10 08:27: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引诱学生 缺乏监管

疯狂校园贷,为害大学校园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 史学慧

校园贷款因其审核简单、放款快捷风靡校园。但其风险难防控、费用的名目繁多、花样百出的催款方式,让许多贷了款的大学生悔不当初,学生家长知情后更是苦不堪言。近一两年,校园贷款恶性事件频发,不少大学生身陷校园贷款危机,甚至出现大学生自杀身亡事件。校园贷的泛滥和引发的系列问题,值得关注。

校园贷背后无奈的家长

11月20日,长沙的熊女士告诉记者,她读大学的儿子小张每个月不停向她要钱,一再追问下,才说是因为在网上贷了款,现在每月要还6个账单,要还12期,这样算下来,要还近万元。儿子说是因为借了5000元买相机,因为还不上,所以又再借,拆东墙补西墙,越借越多。没有办法,这笔钱只能父母帮他还了。“这么轻易就能贷到款,万一儿子以后缺钱花又贷款怎么办?”熊女士愁眉苦脸。

像小张同学这样旧账未还又添新账的还不少,今年,长沙某高校的小李同学半年时间里向20余家网络借贷平台借款10余万元,因高额的手续费和利息,他只好“拆东墙补西墙,债务雪球越滚越大”。无力偿还后,他不得不冒险借高利贷,最后还被挟持和软禁在一酒店内。

不但是网络贷款平台,一些分期购物平台也可以套现,比如长沙的小郭同学在今年6月就以买手机贷款套现,借款5000元,手续费就扣除2000元,手机没有拿到,还背上了高额的利息,最后3000元要还款8000多元。因为还不上,还被征收高额滞纳金,最后还是家长来背这个账。

不仅如此,由于贷款门槛低,校园里还出现很多同学冒用其他同学的名义到各贷款平台上借贷,最后逾期还款不上,自己就跑路了,很多同学被牵涉其中,背下大量债务。

动动手指就能贷到款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当前市面上大约有100多种校园贷平台,目前还在以很快的速度增长。11月24日,记者的QQ邮箱就收到2个网贷平台的广告,“壹财道”和“平安普惠”的快速贷款。这些网贷平台大致分为三大种类:一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二是P2P贷款平台,三是传统电商平台。“趣分期”“名校贷”“嗨钱网”“心仪贷”“优分期”等都提供这样的服务。

大部分的平台审核几乎形同虚设。为吸引学生贷款,这些平台都打着“一分钟申请,一天下款”这样的口号。记者随机搜索两个校园贷的信息审核程序,都称只需要学生填写以下信息:身份证、学校、年级、学号,以及父母双方的姓名、联系方式等等。这些贷款看似利息很低,但是手续费奇高,一般借款一万元,要扣除2000元手续费,而学生在还贷时每个月的贷款利息都是按1万元来计息。有专业人士测算过,含手续费在内,这些贷款平台的利息高达36%至52%,逾期不还要征收高额的滞纳金。

大学生的贷款又用于干什么了呢?记者了解到,一部分用于购买高档的手机、相机等物品;一部分用于旅游,甚至有部分同学是用于赌博。

因为贷款容易,几乎只要核实一下身份就能贷到款,很多大学生就有了依赖性。而且各个平台之间的征信系统也没有联网,很多同学就在不同的贷款平台上借贷,以后面的借贷还前面的借贷,越滚越多,最后这样的负担全部转给了家长。有家长认为,各贷款平台故意不设门槛,就是想到家长可以兜底。

对于网贷合同中的违约条款、逾期付违约金等等细则,很多学生并不会认真去看。而一旦发生逾期,平台就会扣钱和收取高额利息。还会采取各种手段催款,如给其同学、朋友群发各种不实短信,不停地给其父母打电话等等。一旦平台通过法院向借款人提起诉讼、走司法程序,逾期的借款人就可能被法院列入失信名单,进而严重影响大学生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加大不良网络借贷监管力度

早在2009年,校园信用卡因多家银行坏账率高,银监会一纸禁令叫停了大学生信用卡。现在这些市场被网贷平台占据了。

今年4月,教育部和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高校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实时预警机制。及时发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分析评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潜在的风险,及时以电话、短信、网络、橱窗、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

但对于来势汹汹的各种校园贷,仅仅是引导和防范还是很难解决问题。11月24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师范大学学工处的负责人,他说校园贷的确是一个令学校头痛的问题,因为各种网络平台的贷款并没有通过学校,学校监管难度非常大。现在学校也只能要求学生辅导员多发布金融管理和不良贷款等方面的引导报告,多和学生沟通,宣传不良贷款的危害。

对于这样疯长的校园贷,很多家长都忧心忡忡,希望银监会对P2P网贷公司进行严格监管,网贷公司应该提高大学生的贷款门槛,只有从源头把关,才能收住这张撒开的变形的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