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10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出炉
2016-12-09 07:38: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10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出炉

树立行业“标杆” 引领文化“风尚”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他是一个住在羊峰山下的农村老汉,坚守传承灯戏文化70个春秋。在湖南省首届戏曲迎春晚会上,他与灯戏班子表演了一场灯戏,观众感动了。他成了家乡人的骄傲。他是永顺县灯戏传承人田永习。

他是一个退休老人,为创建“十里山留守儿童文化街”和“十里山书香文化社区”,他捐出积存几十年的3000余册图书,取出3万余元,他的妻子甚至将一头150公斤的猪卖掉。这些书和钱全部投到精神“粮仓”建设,自家的钱袋子瘪了,当地人的精神却富了。近两年,当地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和中小学少年志愿者。他是隆回县文化教育工作者欧阳恩成。

她年过八旬,当团长30多年,带领通泰老年艺术团,从长沙的街道唱到了奥地利维也纳音乐金色大厅,从舞台唱到了农村、建筑工地、养老院,白发苍苍却依旧美丽。她是永远年轻的文艺爱好者胡承勤。

……

“这些美丽的基层文化者,都是通过‘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挖掘、寻找出来的。他们的事迹通过网络广泛传播,引发了社会强烈反响。讲好身边故事,树立行业标杆,引领文化工作新风尚,这是举办‘寻找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的初衷。”12月6日,省文化厅副厅长肖凌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子项目之一,由省文化厅、省委网信办、新华网、湖南日报社、红网联手举办的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群众积极参与。据不完全统计,经过各市州、区县文化部门推荐及文化工作者自荐和群众举荐等途径,共有1568人报名。在报名者中,既有80多岁默默坚守一线的老艺术家,也有20多岁的优秀文艺工作者。这些来自基层的文化人,涵盖了基层文化工作者、艺术工作者、文化传承者、文化创意者4大群体。

“这次活动打破传统‘自上而下’的单一评奖模式,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单位引荐等方式相结合,通过初评、网络投票、专家评议、集体决定、社会公示等环节,评出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候选人50名。”肖凌之透露,今年7月26日至8月15日,活动组委会组织华声TV和红网的记者深入各个市州对50名候选人进行实地采访和现场考察;同时,华声TV和红网同步进行新闻报道。通过网络传播,广大网友对每一位候选人的具体情况都有了全面客观的认识。

有温度,有情怀,“最美基层文化人”的感人故事拨动了人们的心弦,纷纷关注、点赞这些曾经被忽略的感动。活动开展以来,许多网友踊跃地在省文化厅官方网站、华声在线、红网等网站发帖、跟帖、留言,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专门开通了网站、微信、微博等多个网络投票渠道。截至9月12日24时关闭投票通道,总计有1500余万人次参与投票。10月中旬,“最美基层文化人”专家评审会召开,在专家认真严谨的评审下,结合网络投票结果,10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出炉,名单将在即将举办的颁奖晚会上揭晓。

据悉,活动组委会还将组成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巡回演讲报告团,到各市州、高校、企业、军营介绍优秀事迹。部分典型人物的事迹,将收入湖南艺术创作元素库,进行深度加工,搬上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