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黄花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
2016-12-09 07:07:2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黄花机场年旅客吞吐量

突破2000万人次

跨入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为形成中部航空枢纽奠定坚实基础

湖南日报12月8日讯(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寇冠乔)8日11时,准备搭乘海南航空HU7923航班的旅客邓君,成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今年的第2000万名旅客。黄花机场由此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全国第13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的机场,跨入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为形成中部航空枢纽奠定了坚实基础。

机场吞吐量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据国际民航组织研究,机场旅客吞吐量每增加100万人次,可带动地方GDP18.1亿元,直接带动就业3500人。按照黄花机场年旅客突破2000万人次计算,能为长沙创造362亿元GDP,带动7万人就业。

“黄花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00万人次,用了20年时间;而达到2000万人次只用了不到7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总经理喻辉介绍。

目前,黄花机场最高日旅客吞吐量达7.1万人次,预计今年旅客吞吐量将逼近2100万人次,领跑中部;货邮吞吐量将达12.8万吨,运输起降达16.4万架次。

“以前出国经常要到其他城市转机,现在去美国都可以从黄花机场直飞了。”一家3口准备去洛杉矶旅游的邓君说。

截至11月底,在长沙运营的航空公司有67家,通航机场119个,运营航线158条,开通了长沙直达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22个国家(地区)的42条国际及地区航线。

记者了解到,黄花机场第二跑道将于12月中旬进行空客A320和A380两种客机试飞,预计2017年春运期间投入运营。届时,长沙机场将跨入“双跑道”运行的时代,机场的航班综合保障能力将显著提升。

到2020年,黄花机场将力争开辟270条航线,通航170个以上城市,覆盖东南亚国家,架设通向美洲、欧洲、澳洲、非洲等地区的空中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