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湘西州为全国贫困地区扶贫脱贫 做出了表率
2016-12-04 08:24: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为全国贫困地区扶贫脱贫做出了表率

“第七届创新中国论坛·精准扶贫湘西典型经验研讨会”在湘举行

王志珍出席

湖南日报12月3日讯(记者 于振宇)12月1日至3日,由创新中国智库联合省政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州政协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七届创新中国论坛·精准扶贫湘西典型经验研讨会”在吉首市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创新中国智库主席王志珍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主任委员、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刘成果,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原副主席、创新中国智库副主席贺铿以及省政协党组成员王晓琴出席活动。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3年来,自治州全力实施精准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实现生产总值511.9亿元,3年年均增长8.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19267元、6648元,年均增长9.4%、13.6%,2014年至2015年累计有23.48万人实现脱贫,今年确保14万贫困人口脱贫。全州进入了减少贫困人口多、农村面貌变化大、贫困群众增收快的时期。

王志珍在讲话中指出,扶贫工作,是牵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一项大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在这里首次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3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湘西人民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在扶贫脱贫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全国贫困地区扶贫脱贫做出了表率。

王志珍说,创新中国智库专家此行来到湘西,一方面,希望能够了解湘西在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和希望解决的问题,通过所了解到的第一手材料,给湘西提供帮助,包括提供政策解读、人才和项目成果支持,区域发展战略规划以及招商引资方面的支持等;此外,还要探讨与当地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务实地、创造性地为扶贫工作建立“造血机制”,让贫困人口有尊严地脱贫。另一方面,要总结湘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把这些典型经验面向全国贫困地区进行新闻传播和理论传播,让这些典型经验成为全国扶贫脱贫实践的活教材,带动全国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工作的开展。

会上,举行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精准扶贫项目对接会,创新中国智库部分成员单位同自治州有关部门和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为自治州有关单位授予创新中国智库调研基地牌匾。

此外,王志珍一行还前往花垣县十八洞村、凤凰县菖蒲塘村、吉首市德夯苗寨等地开展了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