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非公经济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2016-12-01 09:02: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欧阳金雨

11月29日,省委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全面分析了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更好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工作思路。讲话推心置腹、情真意切,身处现场的湘商群体从中收获了信心、开拓了思路。

近年来,我省非公经济的“成绩单”很亮眼。2015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1.7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59.6%;私营企业达44.4万户,占全部企业数量的87.1%。这来之不易的成绩,得益于中央为非公有制经济加油鼓劲的政策环境,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非公经济的重视、引导,得益于国家战略、湖南行动带来的巨大发展空间。

成绩固然可喜,但总量规模不大、产业层次偏低、管理不优、投资增长乏力等依然是我省非公经济发展必须直面的短板。短板,既是差距,也是潜力,更是全省非公经济施展“十八般武艺”的大舞台。

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三个没有变”,旗帜鲜明标注出非公有制经济的“四个重要作用”“五个重要地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就是动员、组织全省非公经济力量积极投身“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基本遵循。

刚刚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我省非公经济的发展,无疑开辟了新天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新战略,对于全省非公企业而言,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不论是参与制造强省建设,还是参与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发展,非公企业都可大显身手,大有可为。数据显示,我省65%的专利技术、75%的技术创新、80%的新产品都来自非公有制企业。这表明,非公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主体作用。

以“亲”“清”为内涵的新型政商关系,既对领导干部提出要求,又对企业家表达期待,既强化全力服务企业的使命,又凸显全面加强党建的底色。“官”“商”交往要有道,既不能勾肩搭背,也不能背对着背,要在界限分明、彼此清白、公开透明、依法依规的轨道上良性互动。同时,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着力解决“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三扇门”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等“三座山”的问题,非公人士、非公企业将有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