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迎接“磁浮时代”关键在创新
2016-11-30 09:03: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杨兴东

近日,中国中车宣布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铁路项目研发,将于2020年交付首台样车,并在山东建成一条高速磁浮试验铁路——这意味着“磁浮”铁路取得又一重大进展。

在可以预期的“磁浮时代”,湖南在其中不可或缺的位置和为之作出的各个层面的卓越努力,绝不能撇开不谈。众所周知,今年5月正式通车的长沙磁浮线,不仅率先实现了磁悬浮轨道交通的商业应用,也为开发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铁路项目奠定了专业共识。

曾经,磁浮技术并不被人看好。上世纪末,京沪高铁技术路线曾引发过一场旷日持久的“磁轨之争”。轮轨技术最大优点是技术成熟、安全可靠、互通性好;高速磁浮的最大优点是速度快、爬坡能力强、选线空间大。这场争论在持续近7年之后,磁浮被指责“烧钱”、噪音过大而最终“败北”。今天来看,磁浮技术不是不好,而是有被误读的嫌疑。铁道部相关人士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磁浮技术的最主要问题就是没有投入实际运营。”

就在其他地区还在犹豫之际,湖南果断在长沙进行了磁浮快线的建设。长沙磁浮快线成功运营的实践表明,磁浮交通能耗更低、噪音更小、辐射比手机还低,让“磁轨之争”一举跨越了曾经莫衷一是的技术与认知障碍,打破了人们之前的种种疑虑。这是一种敢闯的改革精神,也是一种敢创的突破精神。

“磁浮时代”,关键在创新。虽然长沙磁浮快线并非当初争议中的高速磁浮,而是中低速磁浮铁路。但如果没有长沙实践,就没有可能发现磁浮技术在中低速铁路上的优势,这种敢于闯难关的实践本身就是一种创新;而长沙磁浮快线更为磁浮技术向高速进展提供了技术储备与运营方面的新经验、新支撑。在磁浮技术应用上,湖南以实干家的精神,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取得共识,为更多科技应用的发展提供了样板。这样的观念创新,尤为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