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科学规划,让城市人“诗意栖居”
2016-11-27 07:52: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欧阳金雨

“发展建设产业支撑有力、设施运行高效、生活和谐宜居、湖湘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11月25日,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全文刊发。六大重点任务、30项具体意见,为“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湖南城市发展给出了充满诗意般的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今年党代会期间,省委书记杜家毫参加长沙代表团讨论时,要求“城市要精细、精明增长”。近年来,我省城市发展实力变强了、规模变大了、功能变优了、环境变美了。但离“诗意栖居”还有不小的距离,比如,省会长沙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但停车位只有40多万个,平时要找个停车位还真成问题。城市规划为解决类似问题而生,必须在城市发展中起到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作用。

规划是一项充满智慧的系统工程。“城,所以盛民也。”人们聚集到城市,是为了过美好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意见》在畅通路网、产城融合、地下管廊、垃圾治理、物业管理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具体谋划。更细一点,光“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一项,《意见》就条分缕析指出要“着重解决中小学校、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医疗卫生设施、文化体育设施、网络基站覆盖不全、治安监控摄像头存在盲区等问题。”说到底,就是要让管理服务跟上人们需求的步伐。

前段时间,住宅街区制引发全国热议,《意见》对此也进行了回应。“对严重影响路网密度、造成路网梗阻的小区、大院,要逐步从中开设公共道路,提高城市通透性”“推动党政机关大院率先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让道路联通,有助于提升城市的微循环能力。但同时,群众也会有顾虑:打开的住宅小区、机关大院如何保证安全?小区业主停车、出行会不会因此不方便?这些问题,需要在配套改革中得到系统化解决。

小桥流水、杏花春雨、日行无碍、夜眠不躁……多少人期望“我的城市”都能有享有如此诗意般的生活。有理由相信,随着《意见》的落地落实,这种充满诗意的幸福感将逐步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