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致力打造中部人才“洼地”
2016-11-21 09:37: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虢正贵 通讯员 摄

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 虢正贵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资本已成为现代经济增长核心动力和源泉。作为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要成为区域发展新示范新引擎,必须加大人才集聚和培养力度,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既要立足承担国家战略任务,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又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和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征程中积极作为,勇挑重担,争当主阵地、示范区和排头兵,必须紧紧把握人才这个关键。

人才兴,一兴百兴。今年以来,新区牢固树立人才强区发展战略,坚持内外并举抓“两手”,一手抓招才引智,一手抓内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打造中部人才“洼地”。

对外,彰显人才政策“含金量”。立足新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现实需求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出台《湖南湘江新区创新创业人才奖励扶持办法》,与园区(区县)相关政策一起形成新区“1+N”人才政策体系,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发展新生态。引才对象上,紧扣新区“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战略定位、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和湖南金融中心建设,以及智能制造、智能驾驶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端人才团队、专业骨干人才和青年创业人才。人才认定上,注重通过市场杠杆而不是政府主导认定人才,一个人才在企业实际领取年度工资薪酬达到一定额度,市场认可、企业认同,政府就认定其为创新创业人才。人才扶持上,突出“含金量”、吸引力,从人才关注度高、其他地区执行效果好的安家补助、特别贡献奖、租房和生活补贴等方面发力,不求面面俱到,但求务实管用。高层次人才在新区不仅可以获得安家补助,还可以申请每年一次的特别贡献奖;高端人才团队不仅能获得人才经费补助,还可申请项目经费资助。同时,配套实施鼓励区校企合作、开展优秀人才评选、搭建人才交流平台等奖励扶持举措。

对内,激活人才“新动能”。围绕“三力”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机关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增添动力。针对新区部分干部职工尤其是政府雇员成长通道不畅等问题,探索建立行政管理通道、专业技术通道、特殊贡献通道“三通道”晋升平台,向职工敞开大门,让不同身份、不同岗位的干部都能找到符合自身实际和职业规划的成长路径。配套制定竞争性选拔干部、职称评聘分离、工作人员等级评选、同岗同酬等改革新举,打破人才成长的“天花板”;激发活力。坚持正面激励为主、负面鞭策为辅,在突出精准化绩效考核、强化先进典型激励等正面激励的基础上,探索末位工作人员降级降职降薪机制。对于年度末位工作人员,不仅降低薪酬待遇,还有可能降职降级,甚至辞退解聘,形成人员能进能出、职级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干部人事工作新机制;提升能力。在激发工作人员内生动力的同时,在教育培训、扩大交流、“青蓝工程”、一线锻炼等方面改革实践,探索区域人才流动保障机制,推动区属与区域之间、不同体制之间、城乡之间人才跨领域、跨单位学习交流,盘活存量人才,促进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孵化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