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干部变了,风气正了
2016-11-19 08:11: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汪汝林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晴

初到涔南镇来工作,很多老同事跟我讲,涔南群众信访反映较多,环境比较复杂,作为一名班子成员,工作要多注意方式方法。这些话听得多了,自己心里像压了一块石头。

时间过去了10个月,走在涔南镇集镇街道上,看着比以前宽敞的公路,仿古的人行道,整齐划一的路灯,笔直的银杏树,心里更多的是一份踏实感。这还要从年初推动的集镇改造开始说起。这是年后的第一项工作,镇党委政府就此事多次召开了机关干部会,要求包保到户,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推动集镇改造。经过3个多月的时间,整个街道涉及住户和商铺共96户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完毕。在拆迁拆违工作矛盾多发的当下,这96户违章建筑的拆除,我们没有给一分钱补偿款、没有动用一次强拆、没有造成一次上访。这与我来涔南之前的第一印象大相径庭。翻开这一年的“民情日志”,点点滴滴也许就是工作顺利推动的原因。

今年5月的一天,镇党委书记张滔与我一起到东田堰村调研合村工作。总共走访了4户,到最后8组的唐均其家时,正好到了中午12点多。唐均其留我们吃饭,并准备杀一只母鸡待客。张滔立即拉上带路的支部书记张可文起身边走边说:“感谢了,我们政府食堂有饭吃,鸡还是留着等你儿子、女儿回来一起吃吧。”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取百姓一分一毫。

今天上午,张滔书记、钟琼副书记和我一起到位于双铺村的黄家套蔬菜生产基地找其法人代表黄维,主要是对其政协委员推荐身份进行考察。黄维是一名“80后”创业者,通过近3年的发展,目前该蔬菜生产基地已经初具规模,既获了利,又带动了周边农户的脱贫。向黄维说明来意后,黄维当即拆了一条香烟,要给我们3人发烟,张滔书记当即拒绝。干干净净做人,才能不偏不倚做事。

“涔南镇老百姓的整体收入还比较低,发展环境还不够优,需要我们镇党委、政府带领群众去努力。怎么做?就是从我们政府干部自身作风改良做起,到本土企业去联系工作,要干干净净地去,到群众家中走访,要清清白白地走,让企业无后顾之忧的发展,让群众踏踏实实的生产。”在每周一的干部例会上,张滔都会这样说,也确实带头做好了榜样。对于全体机关干部、村干部,他也是这样要求的。

从今年初始,镇党委就将干部作风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并结合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纠四风、治陋习”两个专项整治活动,严格整肃风纪。由镇纪委牵头,抽调机关干部,成立三个纪律监督小组,分别负责对镇、村两级干部的作风进行督查,看有没有索拿卡要的现象,有没有粗暴待民的情况;负责对村、站所的财务进行清查,看有没有加重农民负担,有没有截留惠农资金的现象;负责对窗口单位进行检查,看有没有不按时上下班,有没有上班时间饮酒、出入娱乐场所的现象。

近一年来,我们监督小组共抽查农户的惠农资金到户情况43户,对各村、站所近三年的账目进行了清查并公示,开展政务大厅纪律督查共13次,下发督查通报共5期。对于发现的违纪问题,该立案的立案,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对于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均由党委书记或纪委书记进行谈心谈话。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我们镇干部作风有了很大的转变。

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我相信,只要我们这些最基层的干部能够做到风清气正、一心为民,老百姓肯定会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维护一个好的发展环境。老百姓富裕了,企业发展顺畅了,这就是我们党委、政府最大的政绩。

(作者系常德市澧县涔南镇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