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守护朴实
2016-11-18 09:43: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易涤非

前些日子,翻阅东亮的新作《荷风细语》的图稿,很有些感慨。自古以来,描绘荷花、议论荷花、吟诵荷花的文字和图画已不可胜数,其中之精品佳作也屡屡为人们传颂,这些自然不需我多饶舌。我感慨的是,东亮这些年,花费这么多的心血和功夫,醉心于拍摄荷花、寄情荷花。

东亮是旧友,曾朝夕相处有年。20多年前,他的书法作品和摄影作品就颇现功力,让我怀钦佩之心。这些年里,他利用业余时间,在书法和摄影上做出了更多努力,作品质量也日渐精湛,更让人称道。

40岁以后的这些年,我逐渐悟出一个道理,读书跟种地很像,二者遵循的是“耕耘”的逻辑,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勤能补拙”,说的都是这一点。而经商奉行的是“交易”的原则,互通有无、各取所需, 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是也。耕耘和交易,本都是社会所需,也无所谓优劣。怕只怕,一个时代当耕耘时却尽做交易、当交易时却用力耕耘,如此办事,个人十有八九难得成功,社会也会因此乌烟瘴气。

东亮同我一样,出身湘东农家,后来进城读书、进机关谋生计。在他的身上,似乎也常常像在我自己这里一样,能找得到散发着不少泥土气息的气质。这样的身世背景,人们其实更多更自觉的是执着于耕耘,总希望能创造“勤奋出天才”的童话。不过,而今已是奔半百而去的东亮和我,其实早已理解,凭着“汗滴禾下土”的劲头,痛并快乐着,活着就是一种幸福。

既然没有本事做出人生中的大交易、好交易,那么,还是耕耘自己心仪的那一亩三分地吧。书法、摄影之于东亮,正如读书写作之于我自己,恰好可作为我们的精神自留地。

人生一世,朴实相守,不为流俗所动、不为欲念所困,大概也是一种不错的活法。照此说来,书法、摄影、写作之类的活动,足以涵养强健的生命和豁达的灵魂。

顺其自然,守护朴实,不亦宜乎?

(《荷风细语》 邓东亮 著 湖南美术出版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