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别让“比惨评困”消减政策善意
2016-11-18 08:54: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杨兰

媒体披露,最近,云南省某高校在助学金评审中,出现了令人瞠目的“比惨大会”——老师让学生们诉家史、“晒贫困”,“竞选”屈指可数的“贫困指标”。这种“比惨评困”的做法,让申请求助的贫困生直呼“受不了”。

按照涉事高校的解释,之所以让贫困学子当众讲述自己的贫困家史,本意是为了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来最大限度地保证贫困认定工作的公平与公正,从而避免暗箱操作的嫌疑。但在学生角度看来,贫困也属于一种个人私隐,终究是一件不值得广而告之的事。而家境贫寒的寒门学子,性格上更为敏感、更为保守,自尊心与自我保护意识也更强,这部分特殊群体恐怕极不情愿自己的家境状况被公之于众。

说到底,高校助学金的设立,既是一项惠民工程,更是一项暖心工程。期待高校在贫困生认定过程中,工作的触角能够进一步下沉,方式能够更加人性化,同时,在制度设计上也更加完善,唯有如此。才能让助学金政策的善意初衷得到最大程度地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