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海外不是贪腐分子的法外之地
2016-11-18 08:50: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陆志坚

11月16日下午3时许,北京首都机场,“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走下飞机舷梯,她跨越13年、辗转多国的逃亡生涯宣告终结。

在逃亡海外的13年时间里,杨秀珠先后辗转逃亡新加坡、意大利、法国、荷兰、加拿大、美国等地,最终在我国强大的反腐压力下归国投案,这既是我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重大胜利,更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外逃腐败分子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释放出“腐败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来绳之以法”的强烈信号。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表示:“实施重大专项行动,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根据习总书记这一反腐败战略决策部署,党中央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大局,努力开辟反腐败斗争新战场,对内赢得了党心民心,对外牢牢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向外逃腐败分子施加了强大压力。杨秀珠的投案,正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战略布局的重大胜利,给外逃贪官敲响了警钟。

海外不是法外之地,外国决不是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纵使逃得再久、逃得再远,也终究逃不过法律的审判。有资料显示,我国从2014年全面启动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以来,至今年9月,已从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210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363人,追回赃款79.94亿元;而“百名红通人员”中已有37人归案。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是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一大批“老虎级”腐败高官的落马,还是杨秀珠等外逃人员的归案,都说明了一个不可置疑的事实,那就是腐败分子不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如果心存侥幸,只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害了自己,毁了家庭,葬送幸福。

杨秀珠的投案也再次提醒官员,为官就当讲纪律、守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用《准则》和《条例》锤炼自己的党性,做清白之人、守纪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