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谈经论市|网购狂欢“新常态”
2016-11-16 09:55: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周月桂

“双11”已落下帷幕,这几天,“剁手族”稍事歇息,快递小哥们投入了激烈的“战斗”。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网络瘫痪、爆仓、滞后等字眼极少听到。“双11”当天虽然支付宝有短暂的卡壳,但是很快就恢复了。“双11”之后,不少快递公司的快递速度能保持和平时一样。此外,湖南省工商局15日公布的信息称,在交易额增长的情况下,今年“双11”我省网购消费投诉量比去年有所减少。

网络顺畅、派送平稳、投诉减少的背后,是整个电商生态的改善,经过8年“双11”的洗礼,电商企业、消费者、电商平台、快递业等都在快速成长、成熟。

第8个“双11”,回归理性的消费者绝不仅仅只关注价格,而是更加关注品质和服务。尤其是对于“小资”来说,价格已经不是决定购买的主要因素。国内某咨询机构今日发布的专题研究报告也指出,“双11”经过8年的发展,消费者购物呈现出“重计划、重需求、重服务、重品牌和重价值”等几个新特征。

对于商家来说,8年的时间足够沉淀出更多的智慧,摆脱赔钱赚吆喝、刷单冲量的野蛮生长状态。品牌商们不再纯粹去拼销售业绩,而是更加注重品质与服务,更关心如何将因为价格和促销而来的新客户转化为真正的品牌用户。此外,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注重提高发货速度和物流配送效率,给消费者更好的“双11”购物体验。

“双11”刚刚诞生的2009年,电商还很弱小,8年来,“双11”极大地推动了电子商务各种基础能力的升级,包括物流、支付、技术等等。每秒钟10几万笔交易、几天时间处理上十亿包裹,这些基础能力都是伴随着“双11”而迅速建立起来的。在“双11”的带动下,电商平台、快递业的能力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消费者能明显地感受到,“双11”的网络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收到货物的速度也一年比一年快。

希望有一天,电商和消费者都能忘掉“双11”,让价格实惠、体验优质成为一种常态,那么每一天都是“购物狂欢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