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评判“最佳医院”,不能少了患者的声音
2016-11-16 09:43: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评判“最佳医院”,不能少了患者的声音

李秀荣

11月13日上午,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这份榜单也被视为患者的“就诊指南”。和往年相比,入围榜单的依旧是一些老面孔。

从2010年开始,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每年都会推出上一年度的全国医院排名,至今已经连续发布了7个年度的榜单。其原则是“让最了解医院情况的同行专家来评选本专科的最佳医院”,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让专家学者来打分。然而,专家学者眼中的“最佳医院”,真像组织者宣称的那样,“上榜医疗机构与老百姓心中的好医院、好专科高度一致”吗?

以临床能力、解决疑难杂症的能力、学科建设能力为主要评审内容的“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的评选,还需要患者说话。医院的医技水准,当然可由专家学者来评判。但是,评选“最佳医院”不单是评上述能力,还要重视医疗质量、医疗态度、医疗价格、医疗环境、医患关系等。只看重上述能力所评选的“最佳医院”,便不会全面、客观、公正,也就会让公信力大打折扣。

此外,评选“最佳医院”的同行专家们,在目前情况下,难免“互抬轿子”的嫌疑。前几届评选时,就有专家一针见血提出:“复旦版的中国医院排行榜评选方法仍显简单,人为因素较多,量化指标较少,专家意见占的权重太大,对评选的客观性有一定损害。”

“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要真正承担起科学导医、正确导向的责任,就要科学全面设置评审标准,将医患关系、收费标准等等也纳入进去,多角度综合评价,同时兼顾患者的看法,医疗质量、医患关系。排斥患者的话语权,进行“闭门”评审,评出来的“最佳医院”只能孤芳自赏,老百姓不一定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