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宜将快递三轮改编成“正规军”
2016-11-16 09:43: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许朝军

“双十一”的快递还在路上,而承担90%末端派送量的快递电动三轮车仍未获合法身份。有关专家表示,应尽快出台统一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将目前鱼龙混杂的快递三轮改编成“正规军”。

快递三轮因其机动、灵活、轻巧、即开即走、便捷直达等特点,几乎成为快递行业末端服务的最佳依赖工具。根据国家邮政部门预测,2016年“双十一”期间,全国快递业务量预达10亿件,最高日处理量可能突破2.4亿件。北京某快递公司负责人介绍,“双十一”期间,快递处理量约为平时3倍,基本由快递三轮车配送,目前仍无可替代的末端配送交通工具。但是,因为与目前的交通法规不合,快递三轮在很多地方不被认可甚至面临禁运的命运。在不少地方,因为三轮车乱停乱放难以管理被城管部门屡屡叫停,那些以燃油为动力的三轮车还因排放标准,与“黑摩的”一起在不少地方被禁驶,快递业最末端的梗阻困局亟待破解。

一方面是快递三轮难以替代的市场需求,一方面却是无身份、无户口的尴尬甚至面临被查处、禁运的无奈,这不仅仅是物流企业的焦虑,更是广大网购和物流受惠对象的焦灼。一旦快递三轮因无身份无户口而面临退出,很显然受损的将是整个物流快递服务业及其服务对象。

说白了,导致快递三轮车至今无法合法运营的主要原因,实际上还是缺乏关键性的监管技术标准和制度支撑。如果由相关部门出台强制性快递三轮技术标准,比如强制性快递电动三轮制造标准、运行吨位、驾驶要求等,比如交通运输部门能出台科学的快递三轮运营要求、停放要求、驾驶从业要求、营运责任规约等等,并依据此而对所有快递从业三轮进行审核登记颁发合法牌照,这不仅能有效解决快递三轮的合法运营身份问题,恐怕也是对于快递营运企业的一次优胜劣汰的洗牌,这对于规范快递行业末端服务行为、提高快递服务质量,最终助推快递业健康平稳发展而言,更具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