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织密监督之网 绵绵用力拧紧监督螺丝
2016-11-13 07:52: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织密监督之网 绵绵用力拧紧监督螺丝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评论之六

湖南日报评论员

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准则》、《条例》以责任主体为抓手,建立健全了由党中央统一领导的,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标《准则》,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四个加强”,即加强党委(党组)监督、加强纪委监督、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监督、加强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的结合,朝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迈出了坚实脚步。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党管党取得了各方瞩目的成就,六中全会闭幕后,又有多名省部级干部因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我们虽然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阶段性成效,但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等依然在党内不同程度存在。究其原因,在于“监督主体比较分散,监督责任不够明晰,监督制度操作性和实效性不强。”抓住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明确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措施,推进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环。

各级党委担负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理所应当把党内监督作为重点工作,《意见》要求加强党委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汇报制度,体现权力和责任的统一。把践行“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作为党委监督的经常性工作;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要多设置聚焦一把手的监督“探头” ,党内不容许有特殊党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责任,也是党委监督的重要工作内容。

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纪委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双重领导体制,保证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纪委还要把自己摆进去,加强自身建设,强化重点环节的内部监督,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严防以案谋私。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监督,既是党内监督,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部分。《意见》要求保障党员干部各项民主权利,畅通反映问题的渠道,也强调每个党员无论职位高低,都必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监督。对不履行党员责任与义务的,要批评教育、严肃处理。

加强党内监督,需要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从而实现对党员干部监督的全覆盖。《意见》提出,各级党委要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人民政协、审计机关以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公权力依法监督,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加强舆论监督力度。

陈毅元帅曾有诗云:“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如何织密监督之网,用绵绵之力拧紧监督螺丝,“四个加强”构筑了具有湖南特色的制度设计。但要真正收到让贪腐分子万难逃脱的效果,必须让制度落地,化为一个个监督的具体行动;必须将监督利刃磨快,亮出它摄人心魄的寒光;必须永远瞪大监督的火眼金睛,让以身试纪之徒动辄得咎,消极腐败现象无处遁形。

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途上,党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不断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一道“永远在路上”的历史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