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2016-11-11 08:22: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评论之四

湖南日报评论员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在历史实践中形成的三大作风之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落实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近日出台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对标中央要求,同样把这一“武器”摆到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位置。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而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机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面对问题和过错,一名党员如果没有自觉的自我批评、自我反省,就难以提升自己;一个党组织如果没有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就不可能充满生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赶考”,走好“新的长征路”,呼唤我们站在真理和道义的高山上,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一言一行,早已给我们树立起榜样。在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就在延安党校召开的纠偏会议上,主动为受到错误和不适当批判、处理的同志平反,并道歉:“我就是特意来向大家检讨错误的,向大家赔个不是,向大家赔个礼。”抗战时期,朱德参加某旅党委民主生活会,发现没有人愿意唱“黑脸”,他发火站起来说:“不敢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算什么共产党员?”上世纪70年代,周恩来得知延安群众的生活仍十分困苦,揪心地自我批评道:“我是总理,全国当家的,这个家没管好,有责任呀。”

破除当前党内存在的“四风”问题等“顽症”,批评与自我批评本是一个好办法,但在一些地方、一些党员身上,批评与自我批评却成了毫无杀伤力的“钝器”。有的人奉行“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有的人把“有话不说全,说话不全真”作为处世圭臬。《意见》对标《准则》《条例》,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消除这些存在于党内政治生活中的怪现象、“潜规则”,让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刃产生“削铁如泥”、“斩草除根”的效果。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首先要有良好的出发点和正确的方针原则。 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敢于动真碰硬。防止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自觉抵制“话不磨圆不出口”,杜绝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下级放“空炮”;坚持在原则问题上不含糊,在是非问题上不“和稀泥”;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带头开展严肃的相互批评,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坚持实事求是。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多敲“当面锣”、少敲“背后鼓”。说话要有证据,不搞捕风捉影。要以理服人,不靠强制压服。不能抓住一点,不及其余。更不能借批评之机,捏造诬陷。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坚持充分的民主生活。既要有“辣味”,站在党性的高度,以前瞻的眼光、真诚的态度、刮骨疗毒的魄力,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又要有“苦味”,时时砥砺、不断交锋,在砥砺中清除思想上的污垢和灰尘,在交锋中荡涤行为上的懈怠和散漫。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意见》的具体要求,用好用活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使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越烧越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