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社保卡支持网购药”的标志性意义
2016-11-11 08:12: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王甄言

11月8日,人社部发布《关于印发“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社保卡将加载支付功能,支持各类缴费和待遇享受应用;同时将与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建设统一、开放的医保结算数据交换接口,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支持相关机构开展网上购药等应用。

普遍实现跨地区持卡应用,并与政府其他公共服务实现“一卡通用”;建设人力社保支付结算平台,拓展社保卡的线上支付结算模式……这个《行动计划》标志着人社部门在提升服务、方便民众上迈出了更大一步,值得点赞。

众所周知,相比政务服务,电子商务更走在“互联网+”时代前列。尤其是电商兴起,极大改变了传统消费模式,既为消费者节省了时间,又满足了消费者的全新体验,发展迅猛、连年攀升的“双11”成交量就是最好的佐证。

此次人社部实施“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把社保服务从现实延伸至虚拟的网上,是主动拥抱现代科技的进取之举,也是主动打通信息壁垒的积极行为。长期以来,由于行政区划局囿,一些政策往往被分割成诸多条块,客观上造成了信息不共享不互通、政策实施有盲区有瓶颈,群众办事不得不跨部门、跨区域来回跑,办事成本较高。以社保卡为例,一则没有实现“一卡通”,医保卡、养老卡分开;再则不能实现异地结算,异地住院治疗会遇到报销麻烦;医保卡不支持网上购药,患者看病买药费时费力。《行动计划》可谓“对症下药”,将带来的省时、省力、便捷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比如社保卡支持网上购药服务,就可实现异地购药,解决“本地缺药、买不到药”的难题。

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服务效率、服务水平、服务成色——人社部的《行动计划》提供了一个改进和完善政务服务的样本。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相信更多政府部门同样会给我们带来贴心暖心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