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中医药旅游” 这些地方值得一去
2016-11-11 08:07: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天岳幕阜山国际度假旅游区康养示范基地

涟源龙山康养基地 李湘杰 摄

湘泉康养基地

张家界市百草园中药养生旅游示范基地

安化县辰山绿谷养生基地 张平安 摄

永州异蛇生态文化产业园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神农养生保健旅游示范基地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柏润

“中医药”和“旅游”相遇,电光火石,全新的“中医药旅游”诞生。

日前,省旅游局联合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申报,14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通过了专家评审。这些基地将观光休闲和医疗保健养生合二为一,建成中医药旅游点。

让我们走进草药园、中医药博物馆、文化养生园、药膳堂……采摘中药、品尝药膳、尽享药疗,在旅行休闲之余,收获健康养生——

生态药园 秘藏高山深谷

入选基地 龙山康养基地、张家界市百草园中药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天岳幕阜山国际度假旅游区康养示范基地、神农养生保健旅游示范基地

“龙山无闲草,认得皆是宝。”龙山距涟源城区36公里,草药漫山遍野,有1400多种,号称“天下药山”。连神医孙思邈都来此采药,而今还现存药王井、孙思邈晒书石等遗迹。釆药、种药、制药成为当地传统产业,这里的山民“十民九医”。龙山康养基地就设在森林覆盖率91.06%的龙山国家森林公园里,60多种飞鸟和40多种野生动物在此安家。

中医文化博物馆、中医抗衰老基地、药王朝圣区、桃树坪汽车野营地、森林浴场、养生度假村……一系列项目将在龙山启动建设,未来的龙山康养基地,将成为中国南方最著名的药王朝圣之地。

初冬的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浓密的绿色森林植被中点缀的红叶、黄叶与奇特的山形地貌、河流相互掩映,俨然一幅层林尽染的生态画卷。百草园中药养生基地,就在这如画般的仙境里。境内高等植物有3000余种,药用植物700余种。这里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超过10万个,不愧是养生的“天堂”。

百草园占地约1000亩,将投资8000万元建设中药材科技培训、中药材种苗繁育、中药材生产示范区、药材旅游观光园等。现在去百草园,可摘水果、尝蜂蜜、吃土鸡,一切都是原生态。

平江县北部,天岳幕阜山国际度假旅游区康养示范基地隐于深山中。它由一个单一的自然风光旅游转变为一个集休闲、度假、游乐、疗养、山水观赏、乡村风情体验、户外运动于一体的国家级综合型旅游度假目的地。幕阜山空气、水质均达国家一类标准,名贵中草药近900种。能在潺潺溪流相伴的幽谷中修身养性,在伏羲文化的气息中思考、感悟,美哉。

天岳幕阜山国际度假旅游区规划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将投资20亿元围绕“中华天岳”核心概念打造山岳慢游胜地、生命静养福地和文化精研高地。

株洲的神农文化旅游区有炎帝的庇佑,自然灵气十足。“神农尝百草”之地更是极具中医药文化内涵。来此可接受神农文化的熏陶、听老中医传授养生保健秘诀。在神农文化中医养生技术体验馆,还可体验中药传统膏方、药膳、药酒、养生茶制作,辨识真伪劣珍稀中药材,参观中药生产流程。

多彩药文化 与酒茶旅共生

入选基地 永州异蛇生态文化产业园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九芝堂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安化县辰山绿谷养生基地

“永州之野产异蛇”,唐代文豪柳宗元《捕蛇者说》笔下的“永州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然而,它成为药酒下脚料后,却能祛风化寒,舒筋活骨,强健体质。

距零陵区城南1.5公里处,占地800余亩的永州异蛇文化园有异蛇文化广场、蛇文化园、柳文化园、潇湘之源购物中心、异蛇科普馆、蛇毒研究所等旅游配套设施。逛完园区,去柳子庙寻找异蛇酒的文化根源,青石板路上有柳子独行的足迹。

说到药文化,历史最为悠久的非九芝堂莫属。公元1650年,一位名叫劳澄的老者来到古城长沙,在坡子街开了一家小药铺“劳九芝堂”。数百年更迭,九芝堂依然屹立在山水洲城。

在长沙九芝堂康养基地,除 “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柏子养心丸”等经典古方药丸,基地新研发的“怡伴”品牌保健饮品、杂粮谷物餐等系列产品,被前来娱乐之都的游客争相哄抢。基地还在不断规划、完善大健康产业发展布局。

而安化的辰山绿谷康养基地将药与佛、茶奇妙结合。距县城10公里的辰山又名神山,佛教文化底蕴深厚,白云寺、神女祠、舍利塔古遗址与梯田上的草药、茶园相依相生。辰山绿谷康养基地将佛教文化、茶文化、梅山文化融入生态,是集禅茶体验、养生度假型旅游景区。

中医药保健 天然氧吧药膳食疗

入选基地 湘泉康养基地、颐而康养生基地、汉元养生示范基地、桂东县普良润和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神秘大湘西,武陵山脉蜿蜒横亘全境,让这里成为“天然民族中草药王国”和“华中天然药库”。土家人、苗家人世代在此繁衍生息、有病自医,形成了独特的中医药文化。如今,湘泉药文化陈列馆成为展示湘西地产天麻、百合、黄精等道地中药材及饮片,辨认中药材真、伪、劣,体验厚重的传统“土药”、“苗药”文化的绝佳之地。而湘泉百药园(药用植物园),2540亩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可以在混合着泥土芳香的乡野田园间,体验传统民族药物现代生产制作和质量控制技术。

“药补不如食补”,贯穿这一民间养生理念的食疗药膳坊即将在颐而康养生基地建成。未来在颐而康养生基地,不仅能够在中医养生体验馆理体验针灸、刮痧、气罐、药熨、药浴等,还能在中草药种植园、果园里,体验中药草种植、采摘、辨认以及各种绿色水果的采摘。

在浏阳汉元养生示范基地,药膳养生食疗区非去不可。这里有以五行、五味、五色、五谷、五脏的中医五行养生学说为根基,打造的各种养生汤品和药膳养生食疗菜。大补过后,去天然氧吧药疗区走走,尽情地吸氧洗肺,来一次全身心的药疗。

有 “养生圣地”之称的桂东县,是全国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天然氧吧,20多万亩的中药材基地将和旅游结合,发展成为中医药健康旅游胜地。

康养医疗 公园绿心治病养生

入选基地 “衡阳会议主题公园”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养基地、新邵县中医医院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1982年,原国家卫生部在衡阳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国中医医院和高等中医院校建设工作会议,史称“衡阳会议”。2012年,为纪念“衡阳会议”召开30周年,4000平方米的“衡阳会议主题公园”建设落成。主题公园里,中医文化长廊、中药文化长廊讲述着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中草药百草园如一本中草药百科全书,等待着游人一一去翻阅。

新邵县中医医院,因与龙山药王殿同处一地,正借着龙山丰富的中草药材资源积极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将药王文化与中医药业深度融合。未来,在龙山脚下,你将感受到集道、儒、佛、巫、医融合而成的一种不一样的医药文化体验。

不久,在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绿心韶山,湖南中医药大学健康养生医院也将诞生。这个以中医特色和中西医结合临床医疗为基础,结合养老、中药技术研发、中药材和中医特色产品贸易为一体的康养基地将成为久居都市的你养生休闲的好去处。

■链接

●中医药健康旅游:以中医药为特色的中医护理、疾病与健康、康复与修养为主题的旅游服务。

●中医药旅游理念:寓休闲于治病,寓治病于休闲。

●国内外中医药健康旅游

泰国:泰国是世界著名的健康和医疗旅游目的地。其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能跟世界其他任何地方媲美,且花费仅是欧美国家的一半。今年是中医在泰国合法化的第15个年头,中医热在泰国持续升温。针刺、艾灸和推拿等中医治疗手段加上泰国的SPA养生、泰式按摩的完美结合,已经成为游客去泰国旅游行程中的一部分。

日本:中医在日本被称为“汉方医学”,中药被称为“汉方药”。中医在日本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500多年前。在日本的大街小巷,众多超市的店铺外面都挂着一块醒目牌子,上面一个斗大的“药”字,这是日本药店。药店里大多是汉方药、保健品。逛药妆店,买汉方药成为游客必去的项目。

北京:从2011年起,北京启动中医养生文化旅游,全市共有29家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去年面向国内外首次推出了7条中医养生文化旅游产品并在线上销售,颇受游客欢迎。今年针对日本、韩国、德国等八大市场,首次推出了13条中医养生文化旅游线路。

云南:除了传统的中医药旅游外,云南将独特的温泉资源“滇派温泉”与少数民族中医药文化相结合,形成属于云南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此外,鲜花、精油、傣族按摩等都是云南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的独特优势。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