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星光”大爱
2016-11-11 08:04: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邓星光今年6月1日陪同艾滋病女孩“莎莎”在宁乡老家过“六一”儿童节。

《杜鹃花之恋》海报。

卢尘逸

与邓星光相识,是在今年“六一”期间。他专程赶赴宁乡,是代表其所倡议成立的艾滋儿童求助专项基金公益组织,看望与救助一名艾滋病女孩“莎莎”。匆匆一别,他成了我微信关注的朋友,看他的微信,看他的公众消息,偶尔,也会通个电话。邓星光,一个令人敬佩的、有大爱的人。

邓星光,湖南邵阳人,曾为军人,现在是电影编剧、出品人、制片人,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艾滋儿童救助专项基金(筹)发起人。2008年,有心的他被一则新闻震撼并深深地吸引。新闻说,2007年太湖遭遇水危机事件后,当地党委、政府确定了“应急治藻、铁腕治污、科学治水、彻底治太”的整体思路和治理方案,并创造性地在太湖流域率先推行了“河长制”。在“河长制”推行的一年中,太湖沿岸淘汰和关闭了上千家污染企业。邓星光感动的同时受到启发。根据这个题材,他编排了音乐剧《情系太湖的河长们》,演出获得成功。邓星光继续琢磨:政府一把手担任“河长”,应该广泛宣传。于是萌生了把“河长”拍成电影的想法。他花了近一年时间去实地考察,搜集到长达几十万字太湖治理和“河长制”治水治污事迹的素材。素材搜集与整理到位后,便开始了《河长》的剧本创作,于2010年完成了他电影处女作的拍摄。作为中国首部环保公益电影,2010年,该片成为当年“六·五”世界环境保护日献礼片。

时隔6年,邓星光完成了他第二部电影的拍摄与制作,这是他6年来精心打造之作。2015年5月26日,世界首部关注艾滋儿童防艾禁毒电影《爱你的人》在全国政协大礼堂首映,成为我国宣传和预防艾滋病精品故事影片的开山之作。作为编剧和总制片人,邓星光说,创作这样一个题材的影片,是呼吁社会更多的人能够关注毒品、艾滋病对青少年、对家庭、对社会的影响,让更多的人投入到正确对待艾滋病、反对艾滋病歧视、关爱艾滋病致孤儿童的行动中来。

电影《爱你的人》剧本取材于邓星光6年前偶然听来的一个真实的故事:女主角“杜鹃”是偏僻贫困山寨里走出来的女大学生,一次回家途中,遭遇一个摩托车司机施暴。公安人员称,该犯罪嫌疑人吸毒而感染了艾滋病。“杜鹃”疑似感染,因此遭受着周边人的冷漠与歧视,无奈之下,她离开学校,凭借一颗坚强与纯真的心,勇敢面对人生,用全部爱心去帮助更多的艾滋孤儿。

循着“杜鹃”的足迹,邓星光了解和接触到一个特殊的群体——艾滋孤儿,并试着走进他们的生活,了解这群孩子的内心世界。从广西柳州一位与一条狗相依为命的艾滋病男孩“阿龙”,到大凉山的彝族女娃“吉克阿呷”;从四川西充被“驱赶”的艾滋儿童“坤坤”,到湖南某地因其他家长联名给校方施压而被迫辍学的艾滋病女孩“莎莎”……一个个遭遇不幸的孩子的痛苦经历,更加坚定了邓星光完成这部作品的决心。他一头扎进创作之中,走访了我国以西南地区为主的大半个中国的艾滋病重点地区,深入到数十所艾滋儿童救助机构(学校)与艾滋儿童亲密接触,与他们生活在一起,了解他们内心的苦痛和对生活的向往,一晃便是整整4年……

又花费两年,邓星光锲而不舍地进行该片的拍摄与制作。影片延伸展示,“杜鹃”来到一所由艾滋病患者“浩宇”创办的艾滋孤儿学校当了一名志愿者。在这个没有歧视、充满大爱精神的环境里,“杜鹃”在孩子们身上找到了人生价值和心灵归宿。当被确诊没有感染艾滋病后,她毅然返回艾滋孤儿学校,继承创办人“浩宇”的遗志,为这群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

与此同时,邓星光发起成立了艾滋儿童救助专项基金,并承诺,将电影的部分票房收入作为首笔基金捐赠给艾滋儿童救助专项基金。2016年12月1日即“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爱你的人》在全国5000家影院同步上映。

邓星光说:作为电影人,艺术是我的生命,但我更关注生命!

而我要说:爱,哪怕其光微弱如星,也是我们最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