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小小红军壶,悠悠鱼水情
2016-11-09 10:25: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韩开琪老人家里珍藏了85年的红军水壶。(资料图片) 黄志东 摄

湖南日报11月8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黄志东 李珊珊)11月7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在该县沱江镇城内新街33号76岁的韩开棋老人家里,见到了一个珍藏85年的红军水壶,揭开了一段拥军爱民的感人故事。

韩开棋老人从柜子里拿出的这个红军壶,是一个铝制水壶。文物管理所人员用尺子进行了测量,水壶宽13厘米,高16厘米,厚6厘米。水壶前后均刻了一个五角星。韩开琪介绍说,这是父亲韩增福传给他的宝贝,父亲经常向家里人讲述过红军水壶的故事。

据《中国共产党江华瑶族自治县历史》记载,1931年1月9日傍晚,红七军占领了江华县城沱江镇。红七军到处张贴标语,宣传革命道理,开仓济贫。

韩开棋回忆父亲韩增福讲述说,1931年1月10日下午,两名红军战士路过韩增福家门口。因听说红军是为穷人打天下的,看到红军到来,韩增福急忙邀请红军到家里坐,为他们倒水喝。韩增福拿出家里唯一的口粮红薯招待他们。离开时,一名红军战士将随身带的水壶送给他,以当纪念。

1980年,韩增福去世后,水壶传到了韩开棋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