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浏阳范本”的价值与意义
2016-11-08 07:59: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赵强

11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暨城市与景区成果发布会上,浏阳市荣获“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三年前,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以诗性语言对新型城镇化提出了新的要求,道出了民众的共同期盼,也丰富了民众对美丽中国的美好想象。三年后,艳惊四座的“浏阳范本”呈现出一份“湖南行动”的生动案例,让民众对“美丽中国”的想象更加具体而生动。

荣膺“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称号,浏阳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在500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浏阳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7%,九曲浏阳河蜿蜒汇入湘江,一曲家喻户晓的《浏阳河》更让浏阳的知名度、美誉度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征途上,浏阳一骑绝尘,除坐拥自然生态之美,更在于它致力构建人文生态之美:100多个美丽乡村和500多个幸福屋场,将浏阳构建成了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者皆美的美丽画廊;公益浏阳,爱心浏阳,就连乡村也涌现了多个志愿服务品牌,一展精神文明的美丽风貌。多年来,浏阳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并重,形成了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相依相融,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共同进步,城市与乡村共同发展的“浏阳模式”,这才是浏阳当选“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理由。也惟其如此,美丽城市浏阳才具有“中国典范”的意义,具有可复制的价值。

近水楼台先得月,浏阳,作为“美丽中国典范城市”,首先可以促进我省其它地区见贤思齐,就近学习。但学习并非照搬照抄,而是要学习浏阳绿色发展的战略理念,再创造性地运用到美丽家乡的建设中。例如,南县罗文村,就因“将笑脸画在自家墙上”的创新之举,在杭州G20峰会的宣传片上得以展示。这样的例子也教谕我们:对美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会自然不断生发出美丽中国新的典范,尊重、维护、鼓励由此出发的创造、创新原动力,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也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