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为农产品抱团出海搭好桥
2016-11-07 07:37: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朱昌俊

来自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石门柑橘出口来势喜人,上市第一个月,直接出口柑橘1.72万吨、间接出口5万余吨,已超过该县去年全年的出口总量。不过,当地柑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坦言,靠地方企业单打独斗,很难成功开拓新的海外市场,“盼望政府能推一把,抱团出海。”

石门柑橘产销两旺,无疑让橘农享受到了丰收后的喜悦。难能可贵的是,当地企业、合作社保持着强烈的忧患意识,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把当前的好势头延续下去。

用当地一家柑橘出口企业负责人的话来说,今年石门柑橘出口飙升,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必然性体现在,石门县是中国早熟蜜橘出口第一县,也是我省最早的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石门柑橘已具备一定的品牌效应;加之近年来石门柑橘产地检验检疫、口岸快速通行机制的建立,大大提升了市场销量的稳定性。但偶然性也不可忽视,今年浙江、江西和广东、广西等省份柑橘大幅减产,客观上造成了石门柑橘出口“红火”,这是一个不可持续的条件。

必然性方面的传统优势需要维护,偶然性因素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则要降到最低。石门柑橘未来进一步深挖市场潜力,显然不能依赖于商家自己找上门,主动出击才是长远之道。

如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度对接,建立长期贸易往来,有待相关政府部门牵线搭桥。到今年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的“石门柑橘节”,对于石门柑橘品牌平台建设大有裨益,但目前该活动仍侧重于面向国内,在未来是否可以考虑注入更多的国际元素,或另建国际化的推介平台,加快海外推广的速度。同时,政府层面上双边市场的信息互通工作也期盼进一步升级,以利于提高贸易效率、降低贸易成本。此外,相关部门在中小企业组团发展方面或可提供更多的服务和便利,如政策优惠、“互联网+柑橘”模式创新等,助力石门柑橘行稳而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