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双11”或成供给侧改革契机
2016-11-05 09:16: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文聪玲] 字体:【

欧阳金雨

离今年“双11”还有一周的时间,国内电商市场争夺战已到白热化地步。迈入第8个年头的“双11”,今年会有什么新变化?笔者观察发现,电商转型、互联网创新正让供给侧改革“脑洞大开”。

新的制造,让企业供应链快速迈向智慧化。与前些年的疯狂“买买买”不同,消费者经历7年的“网购培训”,如今变得越来越理性。他们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体验、服务以及个性。需求变化,带动上游生产变化。于商家而言,以前的“双11”,追求去库存,到如今,大数据驱动下的个性化生产将保证企业低库存甚至是零库存。一方面,大数据根据每个人的行为、偏好,向消费者精准推送商品,增加消费频次,提高消费总量。另一方面,企业从规模化生产模式向智慧化自我改造。比如,10月23日登陆上海的天猫潮流盛典用长达8小时的名品展示,帮品牌提前3周摸清消费者的喜好,快速驱动供应链为“双11”精准备货。这种先由用户提出个性化需求,再由企业按需求组织生产的方式,正悄然成为电商的潮流。

新的零售,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现在的“双11”不再局限于购物,还会利用新技术、新创意让消费者在购物的同时发现乐趣。乐趣从哪里来?2016年号称网络直播元年,有电商预计组织6万场直播推动消费者“边看边买”。科技元素也嵌入消费方式。天猫的虚拟现实购物商场——Buy+频道上线,京东的无人配送车也将首次投入运营。消费者得到全新的购物体验,而背后展现的则是电商企业的敏锐嗅觉和锐意创新。

融入全球化,电商业态同步升级。G20峰会上,马云发布eWTP倡议,让人印象深刻。本届“双11”,港台两地市场将被互联网打通,欧洲产品全线售卖,支付宝支持18种货币结算……今年的“双11”或是推进eWTP的重要一步。

供给侧改革,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变革自己,主动适应市场、适应消费者。年复一年的“双11”,正成为电商企业转型的加速器。而这种新业态,正是那些眼下还在为产能过剩、利润下降、库存积压而困扰的传统企业亟需借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