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湖南好人"让湖南更美好
2016-11-05 09:10: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文聪玲] 字体:【

赵强

11月3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正式发布了2016年“中国好人榜”10月榜单,湖南的曾婧、黄黎明、王艳辉3人光荣上榜,他们都是“湖南好人”评选活动中遴选出来的好人代表。

歌德曾言:你若要喜欢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无论是热心公益的曾婧,还是“该出手时就出手”的黄黎明,亦或尊老爱幼、一家人不离不弃的王艳辉,他们的共同品质就是:奉献大于索取。他们用行动展示出的利他精神,无疑是他们荣登“中国好人”的理由。

正如有一首歌唱到的那样,“世界需要热心肠”。如果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加美好,就一定会期待世界有更多“好人”。但也毋庸讳言,在现代商品社会,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等等腐朽的人生观、价值观也无时无刻不在侵蚀人们的品行,影响人们的价值取向与行为。克服这些社会弊端的最有效办法,其实正是要弘扬正气,让“湖南好人”、“中国好人”登上更多的光荣榜单,要让全社会都知道:好人,才是社会文明的真正标尺。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年5月开展至今,已历时8年多,共发掘推荐好人好事20万余件,有越来越多的“湖南好人”成为“中国好人”。这其实说明,只要不是一叶障目就会发现:“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实际上,无数的好人好事一直在默默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其强盛生命力。

“中国好人”“湖南好人”和我们身边的好人,实现的不仅是他们自身的价值,更是用实际行动引领着社会主流价值观。成为一名好人并不难,“中国好人榜”中的榜样,并不一定都做出过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是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贯的言行成就了恒久的高贵精神品质,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学习的榜样。

今天,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三湘人民的共同愿景,学习“湖南好人”、争做“湖南好人”、成为“湖南好人”也是实现这一愿景的重要社会基础。“湖南好人”,让湖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