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婚恋困局的审视与沉思
2016-11-04 09:30: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王凤娇

赵燕飞的短篇小说集《手心里的痣》以充满悲悯的情怀和细腻清丽的笔触,或叙述都市漂泊者的孤独彷徨,或探究农村留守老人的精神世界;或剖析红男绿女的复杂情感,或描写理想主义者的宿命难逃,表现了丰富的题材视野。在对普通人生活的关注中,作家着重书写了女性在爱情、婚姻中的生存状态和精神困境,其中饱含着对现代人婚姻爱情的深刻反思。

本书通过对种种爱情创伤和婚姻困局细致而深入的展现,揭示出人物疲惫、凄惶的内心世界。《那一夜,青蛙在歌唱》中,叶子的少时玩伴黄皮为她捡落水的帽子而意外身亡,本应美好的初恋却给叶子造成了难以磨灭的悲伤记忆和心理阴影;《春晚》中,叶子渴望得到安平全部的爱,但其前妻和女儿的存在使她缺乏安全感,连一起看春晚都成了一种奢求,爱情无处寄托的孤独与迷茫由此体现出来。《手心里的痣》中,筱玲为刘总在酒桌上逢场作戏甚至委曲求全,虽然已疲惫不堪,却终归得不到刘总的真心,留在手心里的痣更是扎在她心上的刺。

作家深入探讨了种种婚姻矛盾对人物命运和家庭的巨大影响。一方面是对爱情蜕变的不满和怨愤,以至“医得眼前疮,剜却心头肉”。《青皮柚》中的婶婶无法面对叔叔的出轨,以至临死之际还要叔叔卖肾为其继续治疗,并要求烧掉所藏存款,借以表达心中至死不休的怨恨。《地下通道》的常芸母亲同样无法原谅丈夫的出轨,她对丈夫的恨使家庭中每个人的人生都笼罩在一种阴霾之中。《卜算子》中陈语面对丈夫的背叛,采取了决绝的态度,结果把自己置于来自婚姻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之中。

作家还通过对复杂情感问题的书写,展开了与人类灵魂的深刻对话。《幸福果》以写实和象征相结合的笔法来展开对爱情故事的叙述,“她”追求完美婚姻,但现实的婚姻就像幸福果不可避免地长虫子一样,也势所必然地存在种种问题。即使筋疲力尽也难以除掉所有的虫子,象征性地预示着理想婚姻永远都不可能实现。其实,理想的爱情婚姻是不存在的,情感中存在种种矛盾冲突才是生活的本来面目,也许我们更应宽容地接受生活赋予的一切。自囚于心只会徒增痛苦,明者因境而变,智者随情而行,方为平和释然的人生态度。

(《手心里的痣》 赵燕飞 著 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