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关于散步
2016-11-04 09:27: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唐思睿

熟 人

私以为,在散步途中可道的人和事多得多,但最得散步之韵味的,莫过于碰见了三两熟人,而后结伴而行。

说来有些羞怯,但我的确自谓是个喜好孤独的人。一个人睡,一个人吃饭,生活琐事,莫不如是,只唯独散步一事,必求在茶余饭饱之后,与认识的人同行。

散步本就该是悠闲的事情,不必费心多想平日的烦扰,何不和老朋友一同谈谈话呢?甚至是邻居家的大妈,脚步轻快,嘴皮子更是利索,东南西北那些鸡零狗碎的事情在嘴里绕成了一个个传奇,趣味是说不尽的。

熟人的范围如此之广,爹、妈、远房的亲戚、邻家的狗子,只要是熟识的,总给人带来安全感,不禁想——这是家的感觉。出门漂泊的游子,总也有在异乡散步的时候,他一人走在灯下,忽看见远方一个好似熟人的影迹,走近却又归于失望。不是那个人呀!这时的他,心里该多么思乡呢?

回 家

老实说,出门散步时,心中确乎充满期待。但真正走上那么一会,又情不自禁地想要回家去。

于是慢慢悠悠踱步回家。

来时的路还是那路,不少一砖一瓦,不多一个印迹。

来时的树也还是那树,不落一片叶,不发一个芽;来时的风从迎面的方向吹来,于是想起孔老夫子的梦想——“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可我们却不能总这般美好地向回走,有时走远了,回来时看见荒草萋萋,不知不觉迷了路。

然而不论怎样,心总是想着要回家,它在胸膛里哭啊闹啊,定要回到最开始的地方才罢休。不如顺从心的苦求。人出门散步,不论走多远,总得要回去。既然天色已晚,不如回家,睡个好觉。

气 味

人大多是凭景色记忆一个地方,我却独钟于回忆其特别的气味。走在路上,忽闻到一阵烟火气息,想必是到了外婆家;一种奇异的泥土草木芬芳扑面,大概已走到小花园了;若是汽车的灰尘带过呛鼻的味道,便是走到了门道的大马路上。

从村这头到村那头,绕一个大圈,处处气味皆不相同。

哪怕是家家户户养鸡养狗,可也有这家门前一片竹、那家种着桂花的差别。

我喜欢在路上遇见小孩子。孩子的身上有着天然的奶香味,他天真的小脸也仿佛有着不可名说的甜味。可是当他长大了,这样的美好气息却会消散。

这是为什么呢?

在路上走得越远,我就越怀念那曾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