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潇湘处处可乐游
2016-11-03 10:03: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旅游业对全省GDP的综合贡献达9.71%

近日,一批境外媒体记者来到张家界采访,在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前惊叹:不打扰大自然的美令人惊艳。

潇湘美景深深吸引着国内外游客。2015年,我省接待国内外游客4.73亿人次,比2010年增长133%,年均增长18.11%,高于13.1%的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国内游客、入境游客分别为4.71亿人次、226.05万人次,分别较“十一五”期末增长130.88%、19.06%。

旅游总收入持续增长。2015年,我省旅游业实现综合增加值2821.3亿元,对全省GDP的综合贡献达9.71%,拉动全省GDP增长2.6个百分点。

旅游业对全省就业的综合贡献持续扩大。2015年,全省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人数为444.4万人,较2014年增长14.69%;旅游业就业对全省总就业的综合贡献率为11.17%,较2014年增长1.59个百分点。其中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为250.27万人。

调查显示,我省2015年旅游服务质量的综合满意度指数为72.9,涵盖旅游大环境、公共服务、旅游行业、相关产业、总体感受等内容,总体上处于“满意”水平。各市州中,常德满意度指数最高,其次为岳阳。

我省等级景区5年从157个增至292个

“十一五”末,我省等级景区数量为157个;“十二五”末达到292个。

至2015年底,我省292家A级旅游景区中,3A级旅游景区156家;高等级景区(4A级、5A级)100家,超过总数的1/3。

我省等级旅游景区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09.26亿元,其中5A级旅游景区总收入占景区总收入的五成以上,龙头效应明显。

我省近八成景区门票低于100元,超过200元的景区不多。其中,高等级旅游景区价格在50-100元区间的比重最大,占总数三成;两成多的景区的门票低于50元,两成多的景区不收门票;门票价格超过200元的景区最少,仅占景区总数的4.04%。

旅游客源市场由周边地区

向长三角地区延伸

报告称,我省旅游客源过半来自省内。省外游客中,广东排首位;湖北、广西、江西、贵州、四川等周边省份,浙江、江苏等长三角地区也是湖南国内旅游的主要客源地。

入境旅游客源地,港澳台游客近一半,韩、日、美、马、英等为主要客源国。到2015年,全省接待的港澳台游客和外国游客数量已相差不大。在外国游客中,韩国游客占据主导地位。

有趣的是,来湘旅游的女性游客略多,男性游客略少。

在境外游客的眼中,长沙、张家界、郴州、岳阳等地相对更具吸引力。其中,长沙接待的入境游客量最多,占全省接待入境旅游总人次的26.33%。

观光度假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休闲运动旅游、工业旅游“百花齐放”

至2015年底,全省旅行社共提供省内游旅游线路1.62万条,以三日游、二日游、四日游为主;提供以省内各地州市为出发地的国内游线路1.55万条,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出境旅游线路6531条,涵盖多个大洲,更有极少数旅行社提供南、北极探险之旅。

红色旅游产品品位较高,效益较好。目前,全省共有红色旅游景区53个,并有23个被列入全国红色经典景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中,湖南占了3条。全省红色旅游收入年均增长率达20%以上,直接就业人数达20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达80万人。

乡村旅游产品种类丰富,类型多样。目前,全省有33个旅游强县、60个特色旅游名镇、195个特色旅游名村、255个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1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休闲运动产品发展较快,成果颇丰。目前,全省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室内(外)滑雪场有4处,室内真冰滑冰场有3处。长沙、郴州等7个地州市开发了温泉疗养资源。14个市州均开发有漂流产品。

工业旅游产品初具规模,特色鲜明。至2015年,我省共有5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52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形成了 “广汽菲亚特——三一重工——德国博世”“医药科技文化馆——生物医药企业”等特色工业旅游线路。

新型旅游产品不断涌现,旅游产品体系日益健全

自驾游线路丰富。“十二五”期间,我省推出了以民俗风情、宗教文化、寻根祭祖、地质奇观、湘楚文化、环洞庭湖生态等为特色的精品自驾游线路。如湘乡韶湖假日小镇景区,去年将自驾狂欢节晚会在微信手机端全程直播,137万人在线同时观看。

生态旅游产品数量增加。我省已成功创建了大围山等5家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等29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邵阳城步南山被列为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

游轮游艇旅游产品亮点突出。2013年,“阿兹姆”号游艇在岳阳市洞庭湖水域试水;2014年,长沙首座游艇码头在巴溪洲水上乐园建成;长沙橘子洲码头的双底豪华游轮也已鸣笛首航;株洲规划在湘江流域设置30个水上旅游码头、4个游艇港区。

随着新的旅游六要素“商、养、学、闲、情、奇”概念的推广,研学、户外、拓展等新型旅游产品纷纷涌现,“夏令营”“游学交流”“亲子游”等市场增长迅速。

全省旅行社达850家,高星级饭店增加,购物消费比重呈上升趋势

至2015年底,全省旅行社数量达850家,较2010年增长48.34%。其中,长沙278家,占全省的3成多;星级旅行社139家,占全省旅行社总数的19%。

过去5年,我省星级饭店呈现“四、五星级饭店逐渐增加,三星级饭店变化不大,一二星级饭店逐渐减少”的特点。

统计表明,我省住宿业2011-2015年总体床位数持续增加,年均增长9.78%。住宿业出租率到2015年达到72.7%,这也是5年来全省住宿业出租率首次突破70%。

在我省入境旅游消费中,长途交通和购物为主要消费项目,消费量合计占入境旅游总消费的五成以上,且比例呈略有上升趋势。

在线旅游消费结构以交通消费为主体。以同程旅游2015年来湘游客在线旅游项目消费为例,交通消费占总在线消费额的89.6%;其次为景点和酒店。

民营资本青睐旅游投资,投资结构日趋优化

“十二五”期间,全省共计完成旅游投资1088.45亿元,其中政府财政投资占17.39%、企业投资占82.38%、外来资金占0.23%。企业投资中,民营企业投资占总投资的47.88%,为投资主力。

统计显示,这些投资主要用于旅游景区建设项目、旅游业基础设施、旅游饭店项目。主要投向长株潭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