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小窗口打开大视野
2016-11-03 09:19: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赵强

10月31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长沙商标受理窗口正式启用。这意味着,我省内自然人、企业法人或其他组织,今后注册商标再也不必舟车劳顿跑去北京,在长沙就可以直接办理。 这扇“窗口”落户长沙,是我省创新创业成果获得国家层面肯定的结果,也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据了解,这样的“窗口”,全国仅有13个。

近年来,伴随创新创业大潮,我省申请注册商标逐年增加。但按照以往操作程序,申请人注册商标要么亲自跑北京,要么就要请中介代理,费时费力费钱。如今,窗口设到了家门口,整个费用从2000多直降到600元,以2015年我省新核准商标高达5.11万件的数量计算,仅此一项,便可为申请人每年节省费用六七千万元。

为申请人降低商标注册成本,是直观的福利与实惠,而时间成本的降低与办事效率的提高,则是创业者更加渴求的更大“红包”。今年里约奥运会上,傅园慧脱口而出的一句“洪荒之力”风靡中国,三天后,这“金句”便被一名保定商人注册成了商标,商标抢注之激烈迅疾可见一斑。我们在惊叹这名商人敏锐的同时,也羡慕其靠近北京的地利之便。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在改革开放之初打造出“深圳模式”的口号,在今天的创新创业中仍然有效。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不缺创意,“长沙商标受理窗口”的设立,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将让湖南人的创意之泉更加畅快地涌流。

同样,“长沙商标受理窗口”将对我省保护注册商标与知识产权发挥更大的作用。曾经,原属湘潭传统产业的“湘莲”,因为商标意识不强,竟被福建一家企业抢注,后来历时五年,费尽周折才回归故里。今后有了窗口“一对一”的指导,这样的尴尬或不再重现。

“长沙商标受理窗口”,是一扇打开创新驱动发展广阔视野的窗口,也是政府增强服务功能的制度创新。透过这扇窗口,创新创业者可以抓住转瞬即逝的商机,获取实实在在的政策、制度“红包”,为湖南的“双创”助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