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用五大发展理念铸就中国银都品牌
2016-10-31 12:13:09 [责编:周杨] 字体:【

永兴县委书记 赵宇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指明了道路。作为稀贵金属再生产业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永兴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产业主导,全面发展”,建设成为白银生产、白银商贸、白银文化、白银投融资“四大基地”,努力让“中国银都”品牌走向世界。

创新发展,发动升级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永兴要利用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制造、3D打印等新技术,形成稀贵金属产业新的技术范式。要引导企业与院校、科研机构和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技术合作。鼓励企业大力发展银工艺品、银基材料、银浆、银粉等精深加工产业。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培育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建好白银文化创意产业园。拓宽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引进渠道,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协调发展,厚植产业优势。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永兴要依托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两个省级园区,打造“千亿园区、千亿产业”。加强与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制药等产业门类的配套协同,推进稀贵金属产业向金属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稀贵金属产业与“互联网+”、文化旅游、会展服务、现代金融等产业融合,丰富产品种类。

绿色发展,转变生产方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循环利用、清洁生产,要坚持环评先行。探索第三方治理等园区治污新模式,推进工业“三废”集中处置。加强环保监察,建立危险废物交易电子审批平台和企业用能档案,对“三废”定期抽样检测,确保达标排放。

开放发展,激发引联活力。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推动企业与深圳正威、赤峰黄金、中国五矿、云南贵研、中信集团等央企名企合资合作,谋划对接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等平台,提升利用国际国内市场效率。鼓励企业上市发展,培育3至5家上市龙头企业。

共享发展,推动产业惠民。产业发展惠及不到人民,就没有没有丝毫意义。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空间,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推广省级“银艺小镇”柏林镇产镇融合模式,在全县打造一批特色乡镇。通过产业富县,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以产业发展带动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