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高唱红军战歌 传承长征精神
2016-10-28 14:16: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张玥

《放歌长征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曲集》是段亚平继《红军歌声纵横谈》《红军歌曲100首》之后的第三本红军专著。段亚平是位文化学者,长期从事文化工作,擅长文学、音乐、书法,热爱红军文化。几十年来,他走遍苏区根据地和红一、二、四方面军长征路,收集到千余首红军歌谣和300余首原汁原味的红军歌曲。本书是国内第一本以文、图、歌三合一形式反映红军文化和红军精神的专著。

红军时代是一个产生红色歌谣的时代,“红色歌谣万万千,一人唱过万人传”。1927年至1937年的红军时期,宣传工作是红军的三大任务之一。1929年,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规定:要运用歌谣等形式编写教材,作为宣传革命的工具。红军政治宣传部门印制了一些红色歌本,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政策方针和工作内容被编成歌词填入大家熟悉的曲调中,歌曲因便于流传而成为红军文艺的主要形式。《古田会议决议》促进了苏区革命文艺运动的蓬勃开展,军民创作了大量红色歌谣,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

为了让红军歌声代代相传,作者走云贵川、行陕甘宁、踏湘鄂赣、访粤桂闽,沿着红军足迹,寻觅红军身影,搜集红军史料,聆听红军歌声,陆续撰写了《长征途中的红军歌曲》《红军长征题材文艺作品纵览》等文章,悉心搜集流落在民间的红军歌曲。2011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段亚平出版了《红军歌声纵横谈》,以评介红军歌谣为主线,侧面再现了红军的战斗历程,详细论证了红军文艺在革命斗争中的宣传教育作用。本书与《红军歌声纵横谈》形成姊妹篇,让读者对红军时期的文艺工作,特别是歌曲产生的时代背景,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

(《放歌长征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曲集》段亚平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