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雕民”大器晚成 “竹刻”后继有人
2016-10-27 13:05: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袁光宇

10月中旬,2016国际竹工艺品现场雕刻、编织技艺大赛在福建永安举行,邵阳市宝庆竹刻艺人陈田安获得铜奖。他还将自己千里迢迢从邵阳带来的6个翻簧竹刻六方花瓶胚胎,送给了国内6位竹刻高手,为宝庆翻簧竹刻做了一次面向全国、全球的宣传与推广。

年届花甲的陈田安祖籍双峰,其父曾是邵阳城区著名的裘皮大衣制作师。从邵阳市棉麻土特产公司下岗后,陈田安靠经营茶叶,成为当地第一批富起来的人。1984年,他迷上宝庆竹刻。2002年,他拜张佼为师,开始专攻宝庆翻簧竹刻。他在自己经营的茶叶店里,设立了“养心斋”竹刻工作室,每天坚持雕刻16个小时。2014年至今,他连续3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界最高荣誉“百花奖”,成为宝庆竹刻大器晚成者。

在民间,陈田安被宝庆竹刻艺人称为“雕民协会会长”。在宝庆竹刻较为沉寂的那些年头,他自掏腰包资助度日艰难的竹刻艺人,每年至少组织竹刻从业人员和收藏者举行一次聚会,还多次自费带领竹刻艺人赴全国各地参加各种工艺美术比赛活动。

近年来,在政府和民间共同努力下,独具特色的宝庆翻簧竹刻日渐活跃起来,但其传承仍面临诸多困难,最大的问题是人们对翻簧竹刻的独特之处认识不够。

“宝庆翻簧竹刻奇在哪里?奇在它可以凭借竹子追求象牙的品质。妙在哪里?妙在它拥有传承数百年的与众不同的刀法。好在哪里?好在它能通过象牙品质与独特刀法,产生千姿百态的美感。”陈田安说,“这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它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在宝庆竹刻界,陈田安虽屡获大奖,但他只是一个业余爱好者。为了传承和推广宝庆竹刻技艺,这位业余爱好者从2014年起,大胆开门收徒。他先收长沙民警万小鹤为开山弟子,今年8月又将宁乡籍大学毕业生彭俊收入门下。还有相当多的邵阳本地人,向陈田安拜师学艺。

同时,陈田安特别重视向外界宣传和推介宝庆翻簧竹刻。这次赴福建永安参赛,他不辞辛苦,带了6个总价值近万元的翻簧竹刻六方花瓶胚胎,送给国内同行,并向他们讲授宝庆翻簧竹刻的刀法。

“我60岁了,再过几年会刻不动了,要抓紧时间、抓住机会,不遗余力地宣传、推广宝庆翻簧竹刻。”陈田安说。

据了解,陈田安这次的获奖作品已被国际竹藤组织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