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李冬贞:一个人的学校
2016-10-27 13:05: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通讯员 王玖华 宋锦辉 彭东风

湖南日报记者 龙文泱

海拔818.8米的紫云峰是双峰县最高峰。该县最贫困的两个村——沙塘乡的密塘村和紫峰村就位于此。两个村的孩子都在密塘学校上学,目前,全校师生共8人。女教师李冬贞一人包揽了学校的全部岗位,还要独自承担照顾家庭的重任,她一干就是34年。

上午第3节课一下课,李冬贞就将电饭煲放在教室的讲台旁,边煮饭边上课。到了第4节课下课,李冬贞赶紧洗菜、炒菜。几张课桌拼在一起,摊上报纸就变成了餐桌。李冬贞和3个学生一起吃饭,欢声笑语不断。

原来,这学期的7名学生中,有3名杨姓学生是堂兄弟,他们的母亲因受不了山村的贫困闭塞走了,父亲则为了生计长期在外打工,孩子们由60多岁的奶奶照料。不久前,奶奶因病去世,接替照顾的曾祖母年近九旬,心有余而力不足。

两个村里贫困农民多、离异家庭多、留守孩子多,在密塘学校,杨姓3兄弟的情况很常见。30多年来,很多上学日,李冬贞会给这样的孩子做饭。

“李老师,我的铅笔用完了。”小杨同学从李冬贞手里领到一支崭新的铅笔。如橡皮擦、练习本,孩子们的这些学习用品用量大,李冬贞就从县城批发了许多放在办公室,随时供孩子们取用。

而李冬贞柔弱的肩膀上,不仅有学生们这个责任,还有家庭的重担。她的丈夫30多岁时曾患钩端螺旋体病,在死亡线上打过一转,身体一直孱弱;后来又患上肺结核病,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如今在县外的建筑工地看守材料,每月不到1000元的收入,支付自己的医药费都不够。婆婆去世多年,公公去世前因中风卧床5年,都是李冬贞一人照顾。每天放学后,一路小跑回到家里,里里外外忙完,别人都睡觉了才开始备课——这样的生活状态,李冬贞持续了多年。不久前,儿子离婚去外地打工,她带着小孙子,边教学边当“妈”。

双重重担没有影响李冬贞的教学。密塘学校的综合评估总是全乡第一,李冬贞多次被评为全县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2015年还获得了“娄底市优秀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