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百姓问厅长答丨如何深化科技驱动发展
2016-10-27 13:04: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资料图片)

访谈嘉宾: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童旭东


整理: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问:“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一年来,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密集发布与科技创新息息相关的重磅政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国制造2025》等,吸引世界眼光。省科技厅如何顺势而为,把湖南打造成科技创新的高地?

童旭东:近年来,省科技厅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主线,围绕发展众创空间、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启动实施“众创空间建设”、“创客培育”、“创新创业服务提升”、“财税金融支撑”和“创新创业文化培育”等五大行动。为了发挥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中主力军的作用,推动组建湖南航天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微软研究中心、长株潭清华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出台了《湖南省促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办法》,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超过10亿元资金支持。值得一提的是,一批重大科研成果抢占了世界科技的制高点,“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百亩连片平均亩产1026.7公斤超级杂交稻、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芯片生产线、高铁电传动系统、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等,展示了湖南科技创新的新成就。

问:有何措施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童旭东:科技创新是把“金钥匙”,省科技厅将在平台、培育、融资等方面为有志青年打开创新创业的大门。我省将大力实施大众创新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到2018年实现“1211”发展目标:即构建100个以上众创空间;新增2万个科技型小微企业;创业投资机构达到100个以上;提供10万个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同时还将重点加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建设,打通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到企业初创、成长发展的全链条服务体系。在创客队伍培育方面,支持高等院校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提供创业培训。在融资方面,设立湖南高新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目前已有20余家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启动了科技保险试点和专利权质押贷款试点,确保创客资金来源。

问:能否通过科技创新手段解决汽车带来的困扰?

童旭东:答案是肯定的。近年来,我省通过科技创新,研制地铁、轻轨、磁悬浮等新型公共交通工具,越来越受到百姓的欢迎。另一方面,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长株潭地区是全国首批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中的唯一城市群;整车研发方面,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的新能源车尾气排放减少90%以上,今后,省科技厅将继续紧跟新能源汽车发展国际技术前沿,重点支持企业开展纯电动等系列电动汽车研究,争取早日使新能源汽车成为一种方便大众、节能环保的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