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村民利益无小事
2016-10-27 13:04: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

通讯员 江华东

【事由】

伤筋动骨一百天,祁东县玉合街道新丰村村民周江石在暖暖的秋日里安心地养伤。这一切要搭帮该县信访局干部及时为他排忧解难,找到了肇事者。

7月6日下午,周江石路过家附近一菜地时,被地上一根光缆线绊倒摔伤,造成锁骨等两处骨折。周被送往医院治疗,花费医药费7000多元,出院后还需休养和进行后期治疗。周江石遭遇这场飞来横祸,肇事的就是那段光缆线。可是,村干部及周的家属多次找到相关责任单位,要求对方承担责任,但相关部门相互推诿,一直没有结果。

【行动】

村干部带着周的家属向县信访局求助。局长徐桃生没有因为此事只牵涉一个村民而当作小事,而是高度重视该信访问题,迅速派人深入调查,查明县电力局在某项目施工时将电信公司一光缆线卸放在地,施工结束后,并未将光缆线及时归到原位,既没有通知电信公司前来处理,也没做出警示,形成了安全隐患。在详细调查了解后,徐桃生认为应该及时化解该信访事项,不能让此事因部门推诿扯皮将矛盾扩大,使群众利益进一步受损。

他迅速将该信访问题向分管县级领导进行了报告,并于7月13日下午召开信访问题协调会,邀请分管县级领导、组织发包方县开发区和承包方县电力局等相关单位以及周的家属共同协商。协调中,信访部门通过查摆原因,厘清责任,依法依规,兼顾情理,使这起信访事项得到了妥善解决,周一家对协调结果表示满意。7月25日,周江石刚出院,就亲自将一面“体察民情、深得民心、调解能手、名至实归”的锦旗送到了县信访局,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心中最真挚的感谢。

【感言】

矛盾久拖不结,不仅损害百姓利益,更会加剧矛盾,加大化解难度,增加社会管理成本。祁东县信访局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主动查明真相,为信访人协调相关部门,厘清责任,促使信访问题在短时间内化解,从根本上降低社会管理成本,维护了百姓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