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廉政文化建设的宁乡样本
2016-10-27 13:04: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清廉家风沐楚沩

——廉政文化建设的宁乡样本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陈红兵 王天花

10月24日,以“让好家风永续传承”为主题的第七届“廉政文化周”在宁乡拉开帷幕。在当天的“廉洁齐家”专题讲座上,中纪委网站“廉洁文化公开课”首位讲座教授、央视《百家讲坛》特约主讲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给全县1100多名领导干部带来“家风与家训”的精神盛宴。

经过7年的探索实践,宁乡县通过打造“廉政文化周”品牌,把清廉之风逐渐根植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中,成为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之源,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之路。

树清廉家风

——润内养德以固其本

时光拉回到2010年。

这一年,宁乡县举行了第一届“廉政文化周”,通过“听高墙内的忏悔,访高墙下的清贫”,党员干部们的心灵受到了深深震撼:“家风连着党风政风民风,时刻都不能忽视。”

从2010年开始,宁乡县以“廉政文化周”为平台,依托历史文化遗存,深入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家风家规家训,集中在每年十月最后一周的时间里,多角度、多范围、深层次地展现宁乡廉政文化特色与魅力。7年间,宁乡先后创作了花鼓戏《宁乡花鼓唱宁乡》和《新官上任》、小品《乡长·同学》、音乐雕塑剧《心·西部财政》等优秀文艺作品,成为当地干部群众的精神财富。

代代传承的族规家训,散落民间的家风故事,感人肺腑的名人家书……今年来,该县纪委组织文史专家深入挖掘、一一采撷,将近年来发掘的家风故事编撰成《楚沩家风》一书,于10月24日集中发放至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手中。

该县还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良好家风”为主题的家风家训征集活动,收到家风故事300个,家规家训500条,并制作成宣传片在电视台、广场户外电子屏、微信公众号上连续播放,累计播放上千次。

“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让党员干部时时刻刻自省自警自励,时刻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一名党员干部表示。

重家庭教育

——全家老少齐动员

今年10月25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家庭廉洁知识挑战赛决赛在宁乡县第七届“廉政文化周”上演,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讲故事、诗朗诵、唱歌曲、跳舞蹈、答问题等形式来“说腐唱廉”,该县8个家庭一家三口齐上阵,闯过爱“廉”说、家廉风、对廉心、知廉理、将“廉”进行到底等环节,在轻松的氛围下,让台下近千名党员干部深受教育。

“作为干部,在工作中要给老百姓留个好口碑。而在家庭中,光自己廉洁还不够,还要带动全家廉洁。”和老公表演完快板《廉洁好家风》后,来自沩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干部樊霞林说。

7年来,宁乡县在“廉政文化周”中把家风建设与纪律教育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全家老少齐动员,不断筑牢廉洁自律的基础。

2015年10月26日,宁乡县15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配偶在刘少奇纪念馆铜像前进行集体廉政承诺。随后,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微读本赠送到每一位家属手中,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树立廉洁观念,当好“廉内助”,吹好“枕边风”。

共守廉洁之家

——廉政文化润物无声

“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这几日,宁乡县每名领导干部及配偶都收到一封来自县委的公开信,提醒夫妻俩共同守护廉洁之家。同时,全县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与配偶,前往长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在干部群众的见证下,宁乡县推选出10名“讲党性、守纪律、勤创业、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典型和10个家风好家庭。

每逢重大节日将至,县纪委还向全县领导干部发送廉政信息数万条,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一个个廉政文化走廊、廉政书画展、访贫思廉、廉政文艺巡演等,更为宁乡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家风好,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如今,廉政文化不仅成为该县教育党员干部的重要途径,而且传播到了乡镇、农村(社区)、学校、家庭、农村、企业,播撒到全县每个角落,楚沩之地清廉风劲吹、润物细无声。据统计,今年来,宁乡的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54.9%。

“以‘廉政文化周’活动为契机,宁乡县将进一步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把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推向深入。”宁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张武表示,下阶段,宁乡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廉政文化深刻内涵,丰富廉政文化表现形式,实现廉政文化建设的多样性、多维性、多层次性,形成更强的感召力、更深的渗透力、更大的影响力,吸引熏陶更多人共守廉洁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