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健康优先理念融入所有政策
2016-10-27 12:31: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周杨] 字体:【

欧阳金雨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它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提出,到2030年中国国民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水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6.34岁。这就意味着,15年后,中国人的预期平均寿命将比现在提高两岁多。

然而,我国眼下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与卫生与健康相关的社会问题仍比较突出。一方面,经济粗放发展模式的弊端日益显现,雾霾、重金属污染、地下水污染等各种环境污染对人的健康形成威胁,快节奏工作方式也给国民健康带来诸多隐性危害。另一方面,卫生资源过度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社区医疗发展乏力,广大农村的医保体系水平较低……医疗改革仍有很多“硬骨头”要啃。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纲要》反复强调的这一理念,是对各种挑战最直接、最积极主动的应对,更是对建设“健康中国”最有力的“托底”。

过去,一些地方片面追求GDP增长,将卫生与健康单纯地列为消耗性行业。现在,坚持健康优先的核心就是要将对健康的考虑纳入公共政策制订和实施的全过程,以健康需求为牵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健康红利”。

这就意味着,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绝非医疗卫生部门一家的事。比方说,现在中小学生中“小胖子”“小眼镜”的人数越来越多,这跟学校的课业压力大、体育锻炼少有关,电子产品对青少年的伤害也不容小觑。诸如此类的问题,只有放在更高层面、更大视野里系统考量,才能得到有效解决。

建设“健康中国”,关乎每个人的福祉,同样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吸烟酗酒、经常熬夜、久坐不动、营养失衡等不良生活习惯。掌握科学的健康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建设“健康中国”最深厚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