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访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6-10-27 11:34:45 [责编:周杨] 字体:【

“跳起来摘桃子”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访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

编者按 9月下旬,我省14个巿州陆续召开党代会,顺利完成了党委换届,三湘大地出现了新一轮干事创业的喜人局面。湖南日报今起推出《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市州委书记访谈》专栏,展示各市州党委新班子的新思路、新风貌、新举措,以迎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

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后,星城大地掀起了新一轮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按照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宏伟蓝图,长沙市委当即印发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方案》,9个方面38项内容具体到了牵头人,具体到了执行单位。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日前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满怀激情地说:“长沙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党代会的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跳起来摘桃子’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回顾过去5年,易炼红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发展转型阵痛和城市治理难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团结奋斗中,长沙各项事业再攀新高。地区生产总值由5000亿元跨越至9000亿元,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上升至第六位;形成了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旅游六大千亿产业集群;深化改革440多项,行政审批提速50%;1753万平方米违建消失殆尽,2042公顷“绿色”拔地而起;成为全省首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市。

展望未来,易炼红多次提到“跳起来摘桃子”这个形象的比喻。他坦诚地说,当今时代,是以城市为主导的时代,武汉、南京、郑州、沈阳等一些城市都纷纷提出要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从战略地位、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文化影响以及可持续发展等角度,长沙市委深入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判断,作出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决策,这是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

易炼红说,未来长沙将立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着力打造“三个中心”。即: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的机遇,推动长沙制造业率先向高端、智能、绿色转型升级;国家创新创意中心,推进文化跨界融合,让长沙成为全国重要的文化创新、运营、交易、体验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推动交通物流一体化、集装化、网络化、社会化、智能化发展。到2021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00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

访谈中,易炼红最终将话题落脚于惠民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饱含深情地说,要努力建设“四更”长沙,即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化、实践化,即让民生更爽!

易炼红说,首先要让群众在品质生活中感受民生更爽。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慢行系统为延伸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打造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全面完成集中成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全面配套停车场、自行车道等公共设施,实施“新三年造绿大行动”和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让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其次,要让群众在公共服务中感受民生更爽。围绕率先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普及15年教育,逐步推行高中阶段免费入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围绕建设健康长沙,实现体育健身设施覆盖城乡。围绕建设国际文化名城,确保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全覆盖。围绕建成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心、放心。

再次,要让群众在社会保障中感受民生更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2017年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加快居民收入倍增,确保与经济增长同步。以社保兜底,编制民生幸福网。实施更加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让长沙更加适宜就业创业。

最后,要让群众在安居乐业中感受民生更爽。推进依法治理,强化系统治理,注重智慧治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促进城市安全网、民生网、服务网“三网合一”,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易炼红相信,通过扎实苦干,朝着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目标阔步前行,长沙定能谱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