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335个党组织接受全面“体检”
2016-10-27 10:48: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巡视工作5年“磨一剑”

335个党组织接受全面“体检”

通讯员 邹太平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巡视全覆盖本身就是震慑,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根本在于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

“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把政治巡视要求贯穿巡视工作始终。”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完成本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巡视组共开展巡视15轮,巡视了335个党组织,其中市州14个、县市区122个、省直单位86个、省管企业27家和省属高校86所,圆满实现本届省委任期内的巡视全覆盖。

抓住“点”,把住“线”,盯住“面”

强化政治巡视,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的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要求,不断强化政治巡视,就是增强“四个意识”,联系“四个全面”,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

今年1月,湖南省委印发《湖南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对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机构和人员、巡视范围和内容、工作方式和权限、工作程序、工作机制、纪律与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

省委巡视组注重在巡视中抓住“点”,把住“线”,盯住“面”:紧抓重点问题以及与问题相关联的重点人、重点事;把住党的“六项纪律”,坚持高标准、守底线;盯住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面上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和共性问题,强化巡视监督实效。

今年3月至5月,省委巡视组对省台办等9个省直单位、华菱集团等27家省管企业开展专项巡视,对江永等4个县开展常规巡视,共发现腐败、作风、纪律、用人等方面重点问题638个,涉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210件。

5月30日,省委巡视第七组向湖南新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指出,新物产集团党委在落实“两个责任”,执行党的“六大纪律”等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6月至8月,省委巡视组对省委宣传部等22个省直单位、湘潭大学等18所省属高校开展了专项巡视。此轮共发现腐败、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598个,涉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63件。

找准共性问题,深挖个性问题,抓住典型问题

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巡视节奏

2015年10月29日,省委第三轮巡视在40个县市区启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巡视采取“一托二”、“四合一”的形式,每个巡视组安排1名组长、2名副组长、4个县市区,分批巡视、集中汇报。

为推进专项巡视,形成协同作战的新常态,省委2016年的三轮巡视,继续实行“一托二、四合一”方式。

同时,湖南发挥专项巡视机动灵活的优势,注重“灵、准、狠”,以问题为导向,哪里问题显现就巡视哪里,谁的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围绕一个干部、一件事情、一个问题派出小分队很快把问题搞清楚,并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政法、组织、审计等机关和部门的联络协调。

今年3月至4月,省委巡视第八组先后进驻永州蓝山县、新田县和江华瑶族自治县、江永县,后三个是贫困县。这四个县,也是“全覆盖”中的最后一批县级党委。

“请你把县里低保人员名单调出来。”3月中旬,在蓝山县民政局,巡视组突访。很快,该局19名民政干部的26名亲属“靠山吃山”违规吃低保的问题浮出水面,其中还包括2名局班子成员。经巡视交办,有关违纪人员被追责、低保款被追缴。

紧接着,江华瑶族自治县民政局干部亲属违规吃低保的问题也被巡视交办查处。

“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就决不放过!”根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的这一要求,巡视组还将重点放在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上,四县对53个乡镇的339个贫困村和331个非贫困村“全覆盖”开展排查,共检查扶贫项目3562个,检查资金总额5.55亿元,发现违纪违规问题637个,涉及问题资金2032.69万元。交办查处问题182个,立案57件。

在谈话对象的选定上,巡视组重点关注重要岗位的知情人员,有强烈信访反映和实名举报人,以及已退休或即将退休的老干部身上。在2016年第一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就开展个别谈话4047人次,受理各类信访5882件次,抽查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123人次,“下沉一级”了解情况和开展暗访119次。

对不支持不配合甚至干扰阻挠巡视工作的,坚决从严查处。耒阳市编办副主任罗才洋干扰阻挠巡视工作被查处的情况,今年初在全省被巡视地区、单位和社会进行了公开通报,引起了强烈反响,收到了良好效果。

压力传导到位,线索核查到位,巡视整改到位

强化成果运用,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省委及时分类处置、注重统筹,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及时跟进,分清问题性质,所有问题都有明确说法。”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省委巡视组先后完成了120个党组织的巡视反馈工作。

湖南切实落实反馈公开,及时向下一级党组织通报反馈意见,通过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媒体向社会公布有关情况,利用舆论和群众监督倒逼整改。

省委巡视办出台《关于规范巡视发现问题线索处理工作的意见》,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2016年第一轮巡视后,巡视组共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210件,其中涉及省管干部20件。巡视后,省委巡视办梳理汇总了国有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理顺省管企业纪检体制的建议和规范省管企业党员党费收缴工作的建议。

2016年3月至5月,省委巡视第四组对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对发现的问题一一列出了时间表、任务图,要求逐一整改到位。

湘投控股集团对该集团下属的镇康项目设立“小金库”问题立案调查,补齐了涉案金额99.84万元,对涉案人员进行职务免除或行政处分,并于今年6月在集团系统开展了“小金库”问题的全面清查。

目前,2015年第三轮巡视的40个县市区、2016年第一轮、第二轮被巡视的80个地区、单位,已按要求上报了整改情况及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巡视整改工作进展顺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巡视组共向省纪委移交省管干部问题线索209件,向省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27件。省委原副秘书长马勇,省地勘局原局长王迪生,常德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武福,湘电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建雄,湖南广播电视台原党委委员、副台长罗毅等案件的查处,省委巡视组都提供了重要线索。

短评

“政治体检”一个都不能少

沈纪平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省委聚焦政治巡视,不断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一大批腐败问题和线索因巡视而被发现。被查处的省管干部中,超过一半的问题线索也是由省委巡视组移交的。实践证明,巡视监督已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手段。

省委巡视组共开展巡视15轮,巡视了335个党组织。从实现对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巡视全覆盖,到对27家省管企业和86所省属高校巡视全覆盖,再到对86个省直单位全面开展巡视,本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的目标圆满实现。作为党内监督的“利器”,巡视不仅净化着党的肌体,也让广大群众从中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获得感,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巡视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从常规巡视到专项巡视,再到杀“回马枪”,体现了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使巡视真正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同时也督促各级党组织真正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起来。一个个管党治党不力问题被揪出,一批批侵害群众利益的“老虎”“苍蝇”被查处。巡视的强度、力度全面提升,形成了有力震慑,在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本届省委巡视工作取得的成绩让人振奋,发现的问题也让人警醒。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巡视工作必须矢志不移地坚持下去,不断巩固成果、深化扩展,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