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守盛率团访问瑞典芬兰荷兰
2016-10-26 09:36: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文聪玲] 字体:【

徐守盛率团访问瑞典芬兰荷兰

借力“一带一路” 夯实友城基础

推动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5日讯(沈办)10月14日至23日,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率湖南省代表团在瑞典、芬兰、荷兰3国考察访问。他强调,要进一步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夯实友城合作基础,深化政府和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推动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

此次访问是应瑞典西约塔兰省、芬兰国家森林管理局及屈米大区、荷兰格罗宁根省的邀请成行的。

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推动湖南与欧洲友城深化合作是徐守盛此行考察访问的重点。在瑞典,徐守盛与西约塔兰省政府省长拉斯·巴克斯特伦会见并签署两省合作协议,共同见证长沙高新区与瑞典国家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在芬兰,徐守盛与屈米大区政府省长亚科·米科拉会谈,就双方建立友好省份交流意见并签署意向协议;在荷兰,徐守盛与格罗宁根省最高行政长官雷尼·帕斯会见,签署了建立友好省际关系协议书并见证两省合作项目签约。

在与三国友好省份交流时,徐守盛介绍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加强双方合作提出建议。他说,湖南自然资源丰富,交通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正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愿与包括芬兰、瑞典、荷兰企业家在内的海内外投资者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务实合作,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在林业、农业、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及经贸往来。三国友好省份官员对此予以积极回应,认为湖南作为中国中部重要省份,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对与湖南进一步深化合作充满期待。

芬兰与湖南在林业领域有着21年的合作历史,双方已共同实施10 多个项目,取得丰硕成果。徐守盛一行考察了努克西奥国家公园,与芬兰国家森林公园和野生动植物局局长蒂莫·坦尼宁座谈,表示愿意与芬兰一道,以更加坦诚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积极的工作,开创林业双边伙伴合作关系的新局面。座谈后,省林业厅与芬兰国家森林管理局签署了合作协议。

访问所到之地,包括湖南企业在内的一大批中国企业加速成长。中兴通讯瑞典总部致力于攻关新一代全球通讯技术,研发新产品占领市场;澳优乳业已发展成为覆盖奶制品全产业链条的国际乳品企业并在荷兰布局落子;湖南跃族电商与荷兰百年牧场富森禾合作运营的优憬鲜牛乳项目市场反响良好;位于芬兰科沃拉卡市的北欧湖南农业产业园定位于建设绿色有机农业的现代化产业园,已有5家企业入园。

徐守盛来到这些企业、园区的项目现场,详细了解产品生产、销售流程,与企业家、专家学者及当地华人协会代表座谈。徐守盛勉励大家,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指导下,找准定位,主动融入,积极作为,深度参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通设施、矿产资源、现代农业项目等,构建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发展大平台。“走出去”的湖南企业家和海外湘籍人士要展示湘人风采,进一步宣传推介湖南,推动湖南对外交往和合作,吸引更多投资者来湘投资兴业。

此行,徐守盛一行还考察了瑞典中国文化中心、乌普萨拉生物医药园及农业研究院、哈马碧生态城等。访问期间,徐守盛一行还到中国驻外使、领馆介绍湖南情况,与驻外使、领馆负责人交流了进一步促进湖南发展的意见。驻外使、领馆负责人对湖南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湖南“引进来”“走出去”战略表示大力支持。

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