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发展大临空经济 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10-25 10:11: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文聪玲] 字体:【

曾超群 通讯员 摄

长沙县委书记 曾超群

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要求长沙县依托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加快实现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率先突破。坐拥发展大临空经济优势的长沙县,应主动担当起构建湖南临空型国际化增长极的发展重任,把发展大临空经济作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抓实抓好。

坚持高起点规划定位,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大格局。应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湖南“一带一部”建设等战略为引领,以构建湖南临空型国际化增长极、打造我国中部和长江中游主体增长极为目标,高起点编制大临空经济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大临空经济的产业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聚集资源、人才和市场,努力把这一区域建设成为全省经济最活跃的区域。对于最终确定的规划,要坚持做到严管严控,以铁的决心和手腕,严格控制非规划性建设,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连续性。

坚持高标准推进建设,全力打造对外开放主战场。临空经济是新经济形态的代表,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开放性。要以空港新城、黄花综合保税区为核心,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高铁新城为两翼,高标准打造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使之成为引领湖南、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中部对外开放“主战场”、“新高地”,全力助推长沙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长沙县挺进全国五强。高标准抓好水、电、路、气及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加快推进航空、水路、仓储等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动电子口岸实体平台建设,着力构建立体口岸开放体系,努力形成“大进大出”“快进快出”“优进优出”的大通道。做大做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努力实现干线机场变枢纽机场、航空港变航空城、国内一流机场变国际一流机场“三大跨越”,着力开辟覆盖国内重点城市、通达全球的“空中丝绸之路”。要确保黄花综合保税区2017年5月如期封关运行,努力使之成为长沙乃至湖南“开放发展新引擎、外贸服务新基地、临空经济新平台、结构优化新战场”。做优做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加快打造现代化、大容量、辐射广的国际会议会展商务区和中部现代服务业新高地。

坚持高门槛招大引强,加速培育创新发展新引擎。发展大临空经济,离不开项目支撑。要充分发挥区港联动的竞争优势,持续推进开放招商、精准招商和高门槛招商,突出招大引强、招商选资、招商引智,推动大临空产业集群式引进、链接式承接转移。要精心策划、论证、包装一批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符合环保要求,且投资密度大、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性强、规模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建立大临空产业项目库。要坚持在引进目标企业来湘创业、引导重点企业外贸本地化、引领中小企业抱团出海等方面发力,集中力量引进一批产业链条长、“两头在外”的保税加工贸易、融资租赁、跨境电商、展览展示、航空物流等领军企业。要大力推进开放式创新,进一步加大引技引智力度,积极吸引创新能力强的国内外科研院所、院校和企业进驻设立研发机构,建立转化基地,纵深推进双赢多赢合作,不断提高大临空产业丰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