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开启向“高峰”迈进旅程
2016-10-17 10:05: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开启向“高峰”迈进旅程

——文艺工作座谈会两年来湖南文艺工作综述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10月14日至16日,第十一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在长沙举行,开幕式文艺晚会、GEC金鹰电竞体育盛典、互联盛典、金鹰论坛、颁奖晚会暨闭幕式等主体活动,广受全国观众瞩目,既展现了近年来中国电视艺术的丰硕成果,也展示了湖南电视艺术的崭新水平。

10月15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陕西延安盛大开幕。由湖南省湘剧院创作的《月亮粑粑》、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的舞剧《桃花源记》将亮相本届艺术节,代表湖南冲刺“文华大奖”。

这两台剧目,是近两年湖南舞台艺术的代表性作品。从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湖南文艺战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积极思索、行动,开启了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旅程。

推出有温度、有湘味的优秀剧目

从盛夏到金秋,湖南戏剧组团晋京,湖南戏剧工作者北上献艺。7月26日至9月20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湘戏晋京”优秀剧目展演在北京成功举行,这是湖南首次大规模集中进京展现具有鲜明特色的湖湘艺术元素、湖南地方戏曲以及湖南艺术家风采。

展演历时近两个月,共有《月亮粑粑》《我叫马翠花》等12台剧目参与演出,包含了湘剧、京剧、花鼓戏、巴陵戏、汉剧等剧种,充分体现湖湘戏曲艺术地域特点。17场演出,吸引1.8万余名北京观众到场观看,网络直播在线观众达到100万余人次。这些极具湘味的作品,受到首都观众的热情追捧,多场演出一票难求。北京的专家学者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现代戏研究会原会长姚欣称赞《月亮粑粑》为“现代戏创作的示范之作”;中国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认为,“《远在江湖》完全可以打造成岳阳一张文化新名片”。

这些参演“湘戏晋京”的剧目,是从全省挑选出的有温度、有湘味的作品。据统计,湖南近两年共新创重点剧目46台、小戏小品82个;2016年共有44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在全国排名第六。目前,音乐剧《袁隆平》、话剧《十八洞》等大型剧目正在创作中。

2015年以来,湖南陆续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意见》《湖南省文化厅文艺家创作采风制度》等文件,一个更加有利于催生精品力作的环境正在形成。建立了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的扶持机制,推动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采风常态化。

文学美术等领域均有代表性作品出现

过去,湖南有一支在全国叫得响的“文学湘军”。近两年,湖南文学精品迭出,连获大奖。今年8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揭晓,湘西苗族女作家龙宁英的长篇报告文学《逐梦——湘西扶贫纪事》获奖。何顿的《黄埔四期》还原了悲壮的抗战历史场景和日常生活细节,充满正能量和真实感,获得第二届路遥文学奖。2015年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选中,湖南有《爱历元年》《活着之上》等8部作品参评,最终《活着之上》进入“十强”,获得提名奖。

在民主健康、宽松和谐的文艺创作氛围下,湖南的小说创作持续繁荣,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创作生机勃勃,小小说创作异军突起;诗歌创作异常活跃,新诗和旧体诗各有特色;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日益兴盛,优秀作家作品不断涌现;儿童文学继续保持强劲势头,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群在全国儿童文学版图中优势凸显;网络文学阵容强大,创作和理论研究比翼双飞。

“出版湘军”是湖南的一张文化名片。近两年,湖南文艺出版社的《延安文艺大系》,岳麓书社的《中华大典·艺术典》,湖南美术出版社的《百年中国艺术史》,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清季外交史料》等精品图书,引起广泛关注。

围绕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主题,湖南的美术家和书法家创作出一批有分量的作品。朱训德、段江华等创作的《中流砥柱》《拥抱和平》等18件绘画精品,被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收藏。高3米、宽8米的巨幅油画《中流砥柱》,刻画的是中共领袖群像,色调庄严,有雕像般的历史感、英雄感。巨幅油画《拥抱和平》,有被太阳照亮的透明质感、海纳百川的大国气象。

影视作品掀起收视狂潮

89年前,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将中国革命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如今这段历史将被搬上屏幕,为2017年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9月25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秋收起义》在浏阳文家市举行项目启动仪式。

《秋收起义》由中央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和光传媒等单位强强联合打造,导演嘉娜·沙哈提、总编剧黄晖领衔主创,著名编剧柳桦、杨弘和叶牮组成编剧团队,省文联原主席谭仲池与国家一级编剧盛和煜担任文学总监,侯京健、刘丛丹等实力派演员联袂主演。

电视剧一直是湖南的强项,这两年,湖南拍摄制作的《毛泽东》《长沙保卫战》等电视剧,引起热烈反响。在2015年底举行的第30届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上,《毛泽东》斩获优秀电视剧奖。同时,湖南卫视不断探索创新,推出《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等电视节目,在全国掀起收视狂潮。

潇湘电影集团深耕主旋律电影,两年来相继摄制了《反腐枪声》《受降前夕》《穿越硝烟的歌声》等一批重要作品。2015年11月,在美国好莱坞举行的第11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颁奖典礼上,《穿越硝烟的歌声》获得“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优秀主题电影金天使奖”。该片以湖南籍音乐家贺绿汀创作《游击队歌》的经历为故事主体,表现了以贺绿汀为代表的进步文艺工作者在抗战时期“执笔从戎,舍身为国”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曾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抗战胜利70周年重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