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麻阳脱贫攻坚“谭指挥”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2016-10-17 10:03: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抱团攻坚“谭指挥”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谭泽勇

通讯员 滕建雄 田力

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麻阳苗族自治县,流传着一个“谭指挥”的故事。

作为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不仅是楠木桥村的“领头羊”,还发挥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楠木桥村党支部的旗帜引领作用,打破地域界限,大胆探索由9个村党支部、276名党员参与的“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党建引领扶贫新模式,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抱团攻坚‘谭指挥’”。“连村联创”两年来,9个村人均增收3000多元,贫困人口从6400人减少到2383人。

10月16日,谭泽勇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成为我省唯一获奖者。

连村联创

牵头组建联合党总支

楠木桥村发展快,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周边8个村比较落后,其中还有4个贫困村。楠木桥村也因此富得不安稳,外来偷盗事件时有发生。2012年,楠木桥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拉开与邻村的发展差距。

“一村富,小幸福;村村富,大幸福。”谭泽勇建议,楠木桥村与周边8个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并得到乡党委和上级党组织大力支持。但是,最初9个村意见不统一,其中两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甚至有抵触情绪,个别党员还嘲讽谭泽勇“想当官想疯了”。

为达成共识,在乡党委支持下,由谭泽勇带队,9个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群众代表一起,到广东佛山市罗南村等经济强村开阔眼界,统一了“连村联创、抱团攻坚”的思想。以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楠木桥村党支部为基础,组建联合党总支。乡党委书记兼任党总支书记,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其他8个村党支部书记任党总支委员。

联合党总支是抱团攻坚的“一线联合指挥部”,下设20个抱团攻坚党小组。党小组建在富民产业上,保证9个村11个产业都有党小组,33个产业基地都有党员致富能手,实现“一产业一小组、一基地一旗帜”的组织建设和产业建设无缝对接。目前,村村都有收入超10万元的支柱产业和集体经济,楠木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400万元以上。

抱团攻坚

合力壮大扶贫产业

抱团攻坚,核心是发展产业、助农增收。谭泽勇首先抓产业的“领头羊”,依托湖南省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园——楠木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组织9个村的扶贫产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谭家寨乡“宝库岭”扶贫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核心扶贫产业园。园区4个贫困村和5个非贫困村签约,集约土地2000亩,投入资金800万元,覆盖贫困人口646户2383人,占全乡贫困人口总数的77%。产业园到2018年将实现收益,年利润将达380万元以上。

在组建核心扶贫产业园的基础上,谭泽勇坚持连点成线、连片成群,9个村扶贫产业全面开花,先后建成100亩霞飞中药材基地、竹子坳村200亩蓝莓基地、楠木桥村500亩葡萄基地、黄茶村200亩红心猕猴桃基地、吴公桥村200亩黄桃基地等,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

楠木桥等9个村虽然是偏僻的山区村,但谭泽勇引导9个村党支部解放思想,积极投入“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大胆探索民族团结联谊旅游新路子,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去年8月,楠木桥村成功举办了“葡萄熟了·大湘西乡村旅游文化节”,邀请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乡也木什村前来交流并缔结为“姐妹村”,签订了葡萄产业区域发展合作协议,并建立100亩“楠也联谊”葡萄示范基地。目前,9个村共建成四星级休闲农庄2个,民俗文化表演大舞台3个,2015年旅游接待1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0多万元。

创新奋进

精准扶贫到户到人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谭泽勇创新奋进,勇当改革先锋,带领9个村党支部率先探索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模式,保证贫困户在免抵押、免担保的情况下,都能贷款发展产业,破解了资金瓶颈。通过“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扎实推进扶贫资金到户到人到产业,实现了扶贫“小资金”撬动金融“大资本”,放大了扶贫资金效益。今年以来,9个村646户贫困户总计获得扶贫小额信用贷款2163万元,发展产业项目100个。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在楠木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谭泽勇还倡导创建了五保老人和残疾人托养中心——和谐长寿园,集中供养了38名五保户、残疾人。

如何杜绝扶贫“雁过拔毛”式腐败?谭泽勇引领9个村党支部,率先探索建立“互联网+扶贫监督”新模式,搭建监督平台。先期在楠木桥村安装2台扶贫资金查询终端,方便群众随时查询,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确保产业扶持、易地搬迁、社保兜底等相关资金一分不少地落实到贫困家庭,保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今年5月,通过“互联网+扶贫监督”平台,清理不合格人员103人,确保扶贫对象精准化。目前,“互联网+扶贫监督”平台推广提升为“互联网+监督”平台,其经验正在向全省各地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