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表情帝”在此!200余件傩戏面具正在展出
2016-10-14 08:09:23 [来源:设计长沙] [责编:曾璇] 字体:【


鼓眼暴睛、撇嘴眯眼、龇牙咧嘴…


站在一件件傩戏面具前,

感觉古代神妙之气呼之欲出。




10月10日,湖南首届傩文化展演艺术周在长沙大麓珍宝古玩城四楼开幕,来自多个省市的200余件明清傩戏面具齐聚长沙展出。


贵州德江土家族苗族有句谚语:“带上脸壳就为神,摘下脸壳就是人。”这里的“脸壳”就是傩戏中的必备道具——傩面具。

傩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俗及民间宗教信仰,其目的是驱鬼逐疫、除灾呈祥,人们希望通过各种仪式活动达到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寿年丰、天下太平,傩面具则被视为人神沟通的桥梁,这种独特的文化现象活跃于湖南、湖北、贵州、江西、四川等地。


部分展览现场照片by宁静


雷 亮

展览主理人、收藏者

湖南常德人,80后热血青年,古器物爱好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大学毕业后“不务正业”,热衷于古代木雕收藏,尤以木佛造像、傩戏面具为精,所收藏的古代精品傩戏面具在国内独一无二。

“如果不是我们收藏这些东西,很多都会流到国外去了,尤其是法国。”雷亮说。经营古玩生意多年,雷亮买卖过很多傩戏面具,一些收来之后转卖掉,现在展览的这些都是自己十几年保留下来的精品。

傩面具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凶猛狰狞型,鼓眼暴睛,眉骨隆起,立刀眉,面肌紧缩,鼻羽阔张,龇牙咧嘴,令人生畏;二是和蔼端庄型,冠嵌圆镜,胡须三绺,或新月眉,或火焰眉,或蚕形眉,眼睛微闭,脸带微笑,和蔼可亲;三是诙谐幽默型,或抿嘴微笑,或歪嘴咪眼,或撇嘴斜眼,或嘟嘴聋眼。

展览现场,许多观众被生动形象的面具所吸引,甚至不少人询问是否售卖,雷亮都婉言拒绝,他说,希望以后能成立一个傩戏面具博物馆,让这些面具更好地保存下来。


韩信面具,湖南梅山傩戏最有特色的形象之一。曾有法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道教研究专家、影视人类学制片兼导演范华(Patrice Fava)教授深入湖南怀化地区,拍摄纪录片《韩信复仇记》,呈现当地法事、傩戏的过程和民风民俗面貌。


四川傩戏面具中最有特色的二郎神形象。


手舞狮子,10岁左右的孩童用,亦传到日本。


时间

10月10日-10月16日

地点

长沙大麓珍宝古玩城(韭菜园路28号)四楼

参观方式

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