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铁山阳荷
2016-10-14 08:09: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陈俊文

正是一年的成熟季,又去了一趟桂东县沤江镇金兰村的铁山。这时候的山里,金秋的阳光斜抹在山坡上、草尖上、树梢末,四周一片宁静。

往深山一走,山便成了主人,我则变成了客人。进了深山,与一座座青山交谈,和一株株植物对视,总会有些惊奇地发现。

这是什么植物?那么的美。它在树阴下的荒地里葱郁地生长着,簇拥的茎叶风姿像极了我们种植的生姜,不同的是,根部的花果,火红火红,如同奇花绽放。

山里的大叔告诉我,那是野生姜。

读到司马相如的《上林赋》“布结缕,攒戾莎,揭车衡兰,槀本射干,茈姜蘘荷,葴持若荪……布濩闳泽,延曼太原。”我禁不住地浮想联翩,赋中的姜蘘荷,是不是我故乡的野生姜呢?古人言,蘘荷,茎叶似姜,其根香而艳。这与铁山野生姜真是很像啊。

果然,野生姜是别名,学名叫“阳荷”。“蘘”和“阳”发音相近。蘘荷就是“阳荷”。其实,阳荷的别名还多着呢,如嘉草、山姜、野老姜、洋荷、阳藿、姜花、观音花……因地域的不同,喊法也各异,五花八门。

阳荷在我们老祖宗那个年代就有了。几千年来,她生长在树阴、竹林下湿润的土壤里,一代接一代地繁衍走到了今天。

阳荷是一种药用植物,它不仅对便秘、糖尿病患者有着辅助治疗作用,而且可止痛、止咳、解毒。如果在野外作业,一不小心被蜈蚣咬了,马蜂、蚂蚁蜇了,或篾片刺破了手脚,阳荷就可以帮上你的忙,起到消肿的作用。

阳荷是一种野菜,芳香独特,是山中的珍品,有“亚洲人参”之美誉,既可强身健体,润泽肤色,又能延缓着衰老。

将阳荷那一个个幼嫩的芽苞用水洗净切开,可与火腿肉、新鲜猪肉、鸡蛋、辣椒煸炒,也可放进锅里与禾花鱼、草鱼一起清炖,有麻辣鲜香的口感,特别带劲,也许会让你一辈子也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