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枯枝上的红果子
2016-10-14 08:09: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谢芳芳

枝干已经全部枯萎,前后左右都是绿葱葱的豆角、毛豆,即将收割的稻田,稻田散发稻香,幽远于心际。空中气压很低,有点闷热,典型的夏天暴雨即将来临前的闷热,江南丘陵上,青山连绵着青山,到处生机勃勃,轻风也是绿色的,一阵一阵袭人,将稻香播撒。楠木苗、茶树苗、香樟苗没有辜负时间的馈赠,没有辜负土地、空气、阳光、水,长成了栽种者希望的样子,满怀幸福,等待着不久的移栽。

只有这棵长在路边的干枯的西红柿与左邻右舍不和谐,与季节不和谐,与整个画面不和谐,与我的心不和谐。

与心不和谐,这是关键。它完全不是我想要的样子,完全不是了!也永远回不到我想要的样子了。一株即将离开人世的树枝,可是鲜红的果子就像红灯笼挂在褐色斑驳的屋檐上。累了的人,似乎看到了某种不一样的希望,那星星点点的红果子,已经没有机会长成正常的模样了,委实令人爱怜。

它感觉到我的爱怜了,就像万千人群中,有道目光看了你一眼,就知道那道目光是属于自己的。它迫不及待地,远远地就在呼唤我,不只是要我停下脚步,不只是要我打量,不只是要我拍照,它在挣扎,在尽全力告诉我:我已经让我的孩子鲜红了,请帮帮我!摘下它们!我忍不住心悸,忍不住蹲下来。

看到枯枝上的红果子仍然不失一种鲜活、一种真挚的美,仍然不失一颗鲜红的心的温度,我不仅仅是激动,还有泪水。

泪水是联想到自己最近几个月身体不适积累的委屈心酸,眼睛的疼痛,药的苦涩,注意力无法集中等等。我知道坎来了,好与不好,都能承受。病痛的折磨是无休止的。手脚毫无道理的溃烂,吃药引发的血压升高,整夜整夜的失眠,头痛欲裂,令人痛苦,令人沮丧,令人发脾气。消瘦了,看脸部就刚好看到了枯枝的轮廓。是的,这棵枯树枝就是我。此刻,枯枝是一面镜子,照出我来。但我没有枯枝的幸运,因为没有任何鲜红的点缀,也找不到任何点缀。但我的心中始终有一颗善良的果子存活着,是谁都无法看到的,只可以感受它的温暖。所以,我不怕。等待时间慢慢在痛苦中走去,病痛也终将被时间带去。

每天清晨洗干净脸庞,为了迎接新的一天;每天晚上洗干净脸颊,为了与清梦中的自己相遇。我不可怜自己,却敬畏自己用受难的心默默等待的坦然。时间的背面存在我的枯枝身形,存在我的枯枝效应,这是自然的规律。

现在,看到它的努力抗争,有种自然的亲切与感动。触目伤怀,是人之常情,如果生命在顺境里浸染,不会管东南西北风的,不会在乎别人的不幸的,只有轮到自己了,看得真切了,透彻心扉了,才知道生命的不易,生命的宝贵。

树枝,宝贵的树枝干枯了,它的孩子还活着,虽然很小很小,但鲜红夺目。枯枝就是一张弓,红红的果子是箭矢,枯枝举全力,把果子射出,在枝头变成了红灯笼。

按着枯枝发出的指令,我蹲下来,一个一个采摘,枯枝并不脆,不易折断,还有几分韧性,我摘得很慢,直到所有的果子收入囊中,才缓缓起身,枯枝竭尽全部的力气让果子鲜红起来,让我看到了,是多么珍贵。乡村喂养了很多的黑羊,奇怪的是,黑羊并不吃这些鲜红的果子,只吃鲜嫩的绿草绿叶,所以,路边的鲜红果子才轮到我来采摘。

放入口中,咬了,甜蜜的汁液,甜蜜的早晨。

我手中的果子,属于枯枝,属于我。但它确实没有辜负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