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祖国
2016-10-07 07:50: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泊航

国家

在我背着书包上学的第一堂课上,老师在黑板上用粉笔有力地写下:“我爱我们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然后,老师用无限深情的语调,大声地领着学生读。自那时起,我就明白了:我是中国人,我们的国家叫中国。

我长大后,无数次捧读方志敏烈士那篇《可爱的中国》,也无数次朗读叶挺将军那首《囚歌》,我更加懂得了:我们的祖国从水深火热中走来,国家的解放与独立来之不易,从此对祖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至今,在我的心中,祖国如母亲般亲切、温暖,令我尊敬和热爱。因为,我知道,没有国,哪有家,国和家休戚与共,连着炎黄子孙的血脉,维系着我们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共同家园。

国旗

用鲜血和生命染红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上空。腥风血雨的岁月,红星指引革命先驱探寻救国的真理;枪林弹雨中,红星闪耀着英雄誓死不屈的光辉;和平发展年代,红星引领中华儿女建设美丽的祖国。

从北国森林到南疆椰岛,从西域昆仑到东部海滨,从机关、学校、工厂、军营等各行业战线,我们都能看到五星红旗升起那一刻的神圣与庄严。

每次仰望国旗,祖国便有了五岳般挺拔的高度,民族便有了长城般不折的风骨,人民便有了黄河般欢呼的笑声。

国歌

每当唱起激昂的国歌,心情总是激荡澎湃。

用革命先驱的鲜血和生命写成的歌词,用中华英烈的无畏精神奏出的曲谱,汇集了一股惊涛骇浪般的洪流: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国歌给了我们信念和力量,给了我们勇气和决心。

国歌曾穿越旧中国的风雨飘摇,也伴随着新中国繁荣强盛。从南湖渔火到南昌惊雷,从井冈风雨到长征霜雪,从八年抗战到三大战役,从开国大典到三年改造……最终开辟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国歌激励着中华民族从屈辱走向觉醒,从愚昧走向文明,从落后走向发展,从富裕走向昌盛。

 国徽

用国旗、天安门、齿轮和麦稻穗图案组成的国徽,是祖国主权的象征和标志。金色的五星、天安门、齿轮和麦稻穗,被红底圆环及赤金垂绶紧紧拥抱,闪耀着祖国庄严神圣的光芒。

凝视国徽,让我想起新中国的诞生,让我看到56个民族的团结和谐与祖国山河的锦绣辉煌。我们在春天辛勤耕耘,播撒希望,在金秋十月收获累累果实,祖国的喜悦印在了国徽金灿灿的图案上,也印在了每个人幸福的笑脸上。

在国徽的映照下,我们和祖国一起,正迈着矫健有力的步伐,风雨兼程地向前推进“中国梦”。波澜壮阔的勇气,披荆斩棘的胆略,奋发图强的拼搏,开拓创新的求索,让亿万中华儿女感到无限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