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祖国,您就是诗和远方
2016-10-07 07:50: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郭利

我曾在柴米油盐的琐碎光阴中磨损了少年的理想,很久以来,念念不忘的是情绪的起伏涨落,孜孜在意的是物质的得失丰简,偶尔一点小烦恼就让我纠结不堪,别人的一个眼神也能让我浮想联翩。身边花开花落,眼前草木盛衰,我却总是走不出心灵的拥堵逼仄,在苟且无为中走过年复一年。终于,是祖国母亲给了我宽阔的开朗和明媚的感动。

身为一名教师,我会常带学生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访问。当我们一起站在历史的纪念碑前,阅读镌刻了沧桑风尘、凝聚了汗水泪水的古迹遗物时,都情不自禁肃然无声,那一刻,来自心灵深处的庄严与使命感油然而生,甚至有热泪悄悄滴落。

春节时与从国外归来的同学相聚,觥筹交错间,他慨叹,又闻乡音浓,又尝酸菜香,竟有说不出的感动温暖。耳边是鞭炮声声,眼前是礼花绽放,餐桌上是俗气的大盘小碗,是举杯你敬我敬的热闹喧嚣,这样的场面有点纷乱,却让人欢喜不已,那是难以言说的亲切美好呵。

众里寻他千百度,原来,祖国,您就是我们的诗和远方。

唐诗宋词是您的风情气质,山川大地是您的肌肉骨骼,沧桑历史是您的根系血脉,故乡风俗是您永远不变的味道……您以各种姿态蔓延在我们的身前身后,守候在我们的灵魂左右,在不知不觉中悄然给我们最深厚最绵长的滋养,成为融入指尖脉络的精神信仰,成为我们永远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