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一生行善不止 涟源荷塘镇富田村村主任邓希安
2016-10-07 07:29: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责编:李 慧] 字体:【

一生行善不止

——记涟源市荷塘镇富田村村主任邓希安

邓希安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肖星群 曾楚江

9月28日,一清早,年过花甲的涟源市富田村村主任邓希安又拿着捡垃圾的工具出门了。义务清扫村里的卫生,这已成为邓希安的习惯,也是这位湖南好人生活的一部分。

把孤寡五保老人当父母

“农历十二月二十是李丹吾老人的生日,每年我都会去看望他,留下200元给他过生日。”从1983年起,邓希安就开始照顾李丹吾,30多年来从没有间断。村里的孤寡五保老人都成了邓希安的“父母”,她不时上门嘘寒问暖,陪老人聊天解闷,洗衣服,做家务,把老人们服侍得舒舒服服。

今年6月,邓希安和往常一样来到业一组92岁的五保老人毛绍求家里时,发现老人病倒在床上起不来。邓希安急了,连忙租车把老人送到医院。邓希安帮老人擦洗身子,洗脏衣裤,买来饭菜喂给老人吃。同病房的人都以为邓希安是老人的亲生女儿。

 把计生妇女当亲人

2002年,邓希安当上了富田村妇女主任、计生专干,邓希安经常走村串户和孕妇、计生对象谈心。她也总是把育龄妇女、计生对象当作自己的亲人。

2013年1月的一天,天寒地冻。深夜12时多,在娄底东方医院生产的李芳,打电话到邓希安女儿黄琼家里,吞吞吐吐,想请邓希安到医院来帮忙照料。黄琼心疼母亲,就挂了电话。

邓希安听见后,忙追问女儿。李芳的情况她是知道的,丈夫在广东打工,婆婆有病坐不了车,没来医院照顾,她娘家又是广东湛江市的。生崽了身边没人照顾肯定不行!邓希安就要出门,女儿女婿拦住了她,劝她明天再去。邓希安“顺从”地回房间睡觉。过了一会,她悄悄地出了门,踩着冰雪,步行了近4公里来到医院,细心照顾了李芳和婴儿3天。邓希安也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希外婆”。

把村里村外事当自己的事

邓希安的热心肠在村里是出了名。她和丈夫于1983年开起小商店后,她的家成了“邮政代办点”。邓希安为本村以及邻近干山、龙家等8个村义务收发信件20多年。每年的高考录取通知书来了后,她更是会“特快专递”。

村里一些丢了医保卡、社会保障卡等需要补办的,有救助金、老年补贴款需要领取的,一些老人、村民经常会托邓希安代办。一次,为了帮一个老人补办好社保卡,邓希安花了300多元往几十公里外的市区跑了6趟。

1998年4月,荷塘镇塘湾片区山洪暴发,很多群众受灾。邓希安和丈夫、儿子一合计,用家里的积蓄买了2万多元的棉被、大米等生活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村里的小瑛,亲生父母都去世了,养父母年龄大,身体都不好,家贫如洗。2012年9月,她哭着要读书,邓希安当即把省吃俭用攒下来的1500元钱给了小瑛的养父母。小瑛上学后,邓希安经常抽时间去看望,不时给她一点钱去买学习用品。

把“道德模范”儿子当“榜样”

“儿子是我的榜样!”邓希安的儿子黄国雄1994年入伍,曾在1998年的抗洪抢险中荣立三等功,被授予“抗洪勇士”称号。退伍回乡后,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扑救山火,勇救落水儿童。2007年,黄国雄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颁奖前夕,黄国雄因病去世。当年9月18日,邓希安在女儿的陪同下,代替儿子进京领奖,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我教育了儿子,使他成为全国道德模范,儿子也鼓舞了我,使我在帮助他人的道路上一路前行,从没有灰心和回头!”邓希安说。

■点评:

邓希安60多岁了,自己一生行善,而且教育一家人行善,儿子成为了全国道德模范。遗憾的是,她儿子英年早逝。作为好人,她不应该有这样的遭遇。但是,她依然不改做一个好人的初衷。邓希安母子两人,值得人们肃然起敬!由衷地祝愿邓希安: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