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到2020年,全省有色产业直指万亿元
2016-09-30 10:11: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9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湖南省有色金属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作为我省着力培育发展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有色金属产业的“十三五”规划亮点不少——

湖南有色产业直指万亿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到2020年,全省有色金属主营业务收入要达到1万亿元

有色金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从衣服上的拉链,到须臾不离的手机,再到乘坐的汽车、飞机……都是不同的有色金属在衣食住行中的应用与延伸。

湖南被誉为“有色金属之乡”。据统计,我省已探明储量的有色金属有37种,其中钨、铋、锑等有色金属的保有储量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具有优势,锡、铅、锌、钒、铷等的储量居全国前列。凭借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我省成为全国重要的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

“十三五”期间,我省有色金属产业谋划宏伟目标:到2020年,全省有色金属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和利税总额分别达到3000亿元和1500亿元。

有色金属产业不仅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更是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支撑。“十三五”期间,我省要以高质量、高性能、高附加值的铜铝钛产品为重点,大力发展精深加工,逐步向新能源汽车、机械装备、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高端制造产业延伸。到2020年,有色金属新材料及精深加工产品比重要超过50%;产业集中度提高到60%左右,培育销售收入过1000亿元企业2家、500亿元企业3家、100亿元企业10家。

新建8个特色园区,推进50个重大项目

我省有大大小小3000多家有色企业,存在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以及同质化发展严重,粗加工产品比重大、精深加工产品比重低等问题。

《规划》提出,围绕打造万亿有色产业的战略目标,“十三五”期间将新建8个特色园区:配套株冶集团转移转型,筹划建设铅锌生产及精深加工园区;以常德创元铝业等企业为基础,建设铝循环再生工业园;以益阳金天新材料等企业为基础,建设航天航空材料研发生产园;以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基础,建设江华稀土产业园;以金天铝业、蓝天高科等企业为基础,建设泸溪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园;以山河智能、湖南有色重机等企业为基础,建设长沙有色装备制造产业园;以锡矿山闪星锑业和湖南黄金集团的锑品企业为基础,建设锑产品精深加工园区;以总部经济各功能板块为布局,建设有色产品交易及服务园区。

推进常德高端工业铝材深加工、株冶转移转型、五矿水口山金铜、株硬精密工具、新型铅酸电池储能电站、稀土精深加工、锑精深加工、航天航空材料研发等50个重大项目。

循环经济化害为利,让有色产业由“黑”变“绿”

如何兼顾发展需要和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有色金属循环经济,减少矿产资源和能源消耗,变废为宝,化害为利。

“十三五”期间,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主要包括:对低品位、难选冶矿及冶炼废渣等的资源综合利用;对历史沉积的采矿废石、选矿尾砂等的再生利用;对铜、铝、铅等再生金属进行规模化利用,推进我省循环经济“保税区”“无水港”建设,联手制造企业,发展废旧机电产品回收利用和大型废旧金属拆解回收利用产业。

在规划布局上,湘南以郴州为核心,构建资源开发区,对矿产资源进行梯级开发和循环利用;湘中以长株潭为核心,构建循环利用先进技术成果的孵化器,形成低碳环保的精深加工产业圈;湘北以汨罗为核心,构建集回收、拆解、加工、研发、交易为一体的有色金属再生资源集散中心。“十三五”期间,再生有色金属产量要超过300万吨,循环经济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0亿元。

《规划》要求,到2020年,有色金属规模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末要降低18%,主要有色金属产品能耗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余热余能全面利用。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排放总量双达标,工业废水零排放,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减少15%。